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计算机行业投资策略:冬渐去、春将来,待看:AI开花,数据挂果,可控链潮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4年计算机行业投资策略:冬渐去、春将来,待看:AI开花,数据挂果,可控链潮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
核心观点:行业2023年呈现稳健增长态势,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稳定发展基础无忧。从产业地位来看,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有效提升社会全要素生产率,计算机产业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动力。从市场需求来看,AI普惠化应用时代来临驱动产业内生成长,数字中国、数据要素×等政策规划驱动打开行业市场增长空间。创新技术应用叠加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或催化A股计算机板块:冬渐去,春将来。
AI:各类科技企业竞相加入“百模大战”,助推AI普惠化时代来临。国内钉钉AI、文心一言等相继开启商业变现模式,AIGC新技术应用或将释放出更多的技术红利与商业价值。当前,文档、办公类应用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文生视频类AI助推传媒、游戏类行业运营效率提升、商业模式变革。此外,AI应用将逐步从中心节点向更贴近数据源和业务现场的边缘侧拓展,2024年或迎来AI PC终端应用元年;大模型时代的海量数据处理催化相关计算需求快速提升,国产算力底座有望充分受益。
数据要素: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原油富矿”。根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数据,预计“十四五”期间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超过25%,到2025年规模将突破1749亿元,整体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国家十七部委联合推动“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产业链协同驱动上下游企业长期健康成长。
可控链:基础软硬件政府采购需求标准正式发布,为国产IT系统建设的市场化、规范化、全面展开搭建起标准基础。信创“2+8+N”应用体系稳步推进,2023年行业信创大单频现,相关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华为通过“鸿蒙+欧拉+高斯+昇腾+鲲鹏”等产品链的构建,深度参与信创全产业链生态构建,打通计算机产业国产化上下游核心环节。此外,“鸿飞计划”百亿投入鸿蒙生态,助推华为可控链潮起。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24年计算机板块应该重点关注AI普惠化、数据要素×、自主可控链三大成长主线。1)AI普惠化:万兴科技、金山办公、科大讯飞、佳发教育、焦点科技;2)数据要素:超图软件、国网信通、新大陆、中科软;3)可控链:网宿科技、神州数码、软通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