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先进制造行业周报:特斯拉Optimus行走更加流畅,脑机接口或将提升机器人交互能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邹润芳,闫智 2024-02-04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先进制造行业周报:特斯拉Optimus行走更加流畅,脑机接口或将提升机器人交互能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航先进制造——投资观点
重点推荐:鼎泰高科、华中数控、新莱应材、纽威股份、宝明科技、骄成超声、贝斯特、软通动力、天融信、航锦科技、奥特维
核心个股组合:鼎泰高科、华中数控、新莱应材、纽威股份、宝明科技、骄成超声、五洲新春、贝斯特、国茂股份、天融信、软通动力、航锦科技、华伍股份、奥特维、罗博特科、高测股份、捷佳伟创、科威尔、绿的谐波、埃斯顿
本周专题研究:近日马斯克在推特发布特斯拉Optimus行走视频并配文“要和擎天柱去散步了”,视频中Optimus步态矫健,行走速度相比早期已有大幅提升、平衡能力增强,没有出现“同手同脚”情况,我们判断这些进步主要来源于软件和硬件的共同迭代。2024年人形机器人将进入量产前夕,研发迭代进度与定点将成为重要的催化,板块调整将迎来布局良机。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向:1)执行器&传感器:①丝杠:恒立液压、五洲新春、贝斯特、北特科技;②减速器:绿的谐波、中大力德;③电机:步科股份;④传感器:汉威科技、敏芯股份、华依科技、东华测试、柯力传感。2)降本新技术:①PEEK材料:中研股份、沃特股份等;②球墨铸铁:恒工精密;③冷锻:思进智能、恒锋工具、新坐标。3)设备:日发精机、华辰装备、鼎泰高科、浙海德曼。4)国内人形厂商:博实股份、新兴装备。
重点跟踪行业:
锂电设备,全球产能周期共振,预计21-25年年均需求超千亿,国内设备公司优势明显,全面看好具备技术、产品和规模优势的一二线龙头;
光伏设备,设备迭代升级推动产业链降本,HJT渗透率快速提升,同时光伏原材料价格下降有望刺激下游需求,看好电池片、组件设备龙头;
换电,2025年换电站运营空间有望达到1357.55亿元,换电站运营是换电领域市场空间最大的环节,看好换电站运营企业;
储能,储能是构建新型电网的必备基础,政策利好落地,发电、用户侧推动行业景气度提升,看好电池、逆变器、集成等环节龙头公司;
半导体设备,预计2030年行业需求达1400亿美元,中国大陆占比提高但国产化率仍低,看好平台型公司和国产替代有望快速突破的环节;
自动化,下游应用领域广泛的工业耗材,市场规模在400亿左右,预计2026年达557亿元,看好受益于集中度提高和进口替代的行业龙头;
氢能源,绿氢符合碳中和要求,光伏和风电快速发展为光伏制氢和风电制氢奠定基础,看好具备绿氢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龙头公司;
工程机械,强者恒强,建议关注行业龙头,看好具备产品、规模和成本优势的整机和零部件公司。
本周专题研究:特斯拉Optimus迭代稳步推进,板块调整迎布局良机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行走顺畅,迭代稳步推进。近日马斯克在推特发布特斯拉Optimus行走视频并配文“要和擎天柱去散步了”,视频中Optimus步态矫健,行走速度相比早期已有大幅提升、平衡能力增强,没有出现“同手同脚”情况,我们判断这些进步主要来源于软件和硬件的共同迭代。当前,特斯拉Optimus已进入定点前的最后迭代测试阶段,硬件的适配能力和软件的通用能力更加受到重视,其中软件算法的通用泛化能力需要大量的数据场景积累,此前Optimus叠衣服正是训练的目标场景之一。1月25日,马斯克在特斯拉23Q4电话会上表示人形机器人Optimus将于2025年小批量出货;2024年人形机器人将进入量产前夕,研发迭代进度与定点将成为重要的催化,板块调整将迎来布局良机。
本周专题研究:脑机接口首例手术完成,或将提升人与机器交互能力
脑机接口植入进入实证阶段,人机交互能力有望大幅提升。1月30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宣布Neuralink已完成首例人类脑机接口设备植入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手术由机器人“R1”操作植入物“N1”植入大脑区域,N1通过1024个电极记录大脑神经信号,无线传输到应用程序,将相关数据流解码为动作意图,通过蓝牙无线控制外部设备。Neuralink产品的初始目标是帮助失去肢体功能的患者实现意念控制智能设备,目前已初步实现人脑与人工智能交互,随着神经元尖峰检测、机电信号解码精度、柔性传感等技术革新,脑机接口或将实现人类思维贯通人形机器人的智慧大脑,以人类意愿完成对人形机器人行为的全操控,“人机融合”新形态或将发生深刻变革。
本周专题研究:国内政策持续发力,人形机器人高速发展值得期待
人形机器人相关政策频出,产业高速发展值得期待。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突破智能控制、智能传感、模拟仿真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制脑机融合、类脑芯片、大脑计算神经模型等核心器件,做强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创新高端设备领域。2023年至今与人形机器人相关的政策频繁出台,产业有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产业链有望弯道超车。
本周专题研究:2024年重点关注执行器、传感器、降本新技术、设备等方向
人形机器人产业趋势明确,目前产业进入从0到1的重要突破阶段,2024年将是突破量产的关键一年,后续应重视技术迭代、定点、新品发布等事件催化,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投资方向:
1)执行器&传感器:此前执行器市场挖掘比较充分,后续重点跟踪各厂商送样进度,从技术难度上看,丝杠>减速器>电机;传感器是现阶段重点迭代方向,触觉传感器、六维力矩传感器是高壁垒、高确定性的方向。
相关标的:①丝杠:恒立液压、五洲新春、贝斯特、北特科技;②减速器:绿的谐波、中大力德;③电机:步科股份;④传感器:汉威科技、敏芯股份、华依科技、东华测试、柯力传感。
2)降本新技术方向:关节与材料降本/轻量化也将是下一阶段机器人厂商竞争的重点,如PEEK材料、球墨铸铁工艺、冷锻工艺等。
相关标的:①PEEK材料:中研股份、沃特股份、中欣氟材等;②球墨铸铁:恒工精密;③冷锻:思进智能、恒锋工具、新坐标。
3)核心加工设备:人形机器人零部件资本开支启动将带来核心设备放量,从自主可控紧迫性程度看,磨床>车床>绕线机。
相关标的:①磨床:日发精机、华辰装备、鼎泰高科;②车床:浙海德曼;③绕线机:田中精机。
4)国内人形机器人厂商:特斯拉引领下,国内厂商将加速突围,政策支持下国内主机厂也将迎来量产。
相关标的:博实股份、新兴装备等。
重点跟踪行业:光伏、储能、锂电
光伏设备:1)N型电池片扩产项目多点开花,光伏设备企业技术持续突破,需求与技术共振,推动光伏产业高景气增长。建议关注: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等。2)光伏产业链价格调整将会使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同时刺激下游需求,有望引导整个产业链向好发展。在产业链调整的过程中,看好以下几个方向:靠近下游的电池组件、电站运营环节;非硅辅材、耗材环节;光伏设备等。建议关注:双良节能、奥特维等。
锂电设备:从新技术带来新需求、扩产结构性加速度和打造第二成长曲线等角度出发筛选公司,2024年重点推荐以下方向:1、新技术:①复合集流体从0到1加速渗透,推荐关注相关设备商东威科技、骄成超声;②若大圆柱渗透率提升,激光焊接等环节有望受益,推荐关注联赢激光;2、主业拓展:锂电设备是少有的能出现千亿级别大市值公司的领域,推荐关注平台型公司先导智能;电力电子、激光加工技术具备延展性,需求增长持续性有望更强,推荐关注星云股份等;3、出口链:海外扩产有望出现结构加速,推荐关注杭可科技。
储能:发电侧和用户侧储能均迎来重磅政策利好,推动储能全面发展。1)发电侧:2021年8月10日,《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出台,首次提出市场化并网,超过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按15%的挂钩比例(4小时以上)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都被认定为调峰资源,为发电侧储能打开。2)用户侧全面推行分时电价,峰谷价差达3到4倍,进一步推动用户侧储能发展。星云股份是国内领先的以锂电池检测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与锂电池、储能行业头部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并推广储充检一体化储能电站系列产品。科创新源通过液冷板切入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赛道,已进入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随着下游需求不断提升,未来有望放量增长。
氢能源:绿氢符合碳中和要求,随着光伏和风电快速发展,看好光伏制氢和风电制氢。建议关注:隆基绿能、亿华通、兰石重装、科威尔等。重点跟踪行业:工程机械、半导体设备、自动化、碳中和、氢能源
激光设备:激光自动化设备市场格局分散,且其通用属性较强,下游分散,行业集中度提高难度较大。激光加工相对于传统方式,优势明显,重点关注其在锂电、光伏等高成长性行业的大规模应用。以锂电池激光焊接为例,若按照激光焊接设备占比10%计算,2021-2025年合计新增需求约487亿元。重点关注深耕细分高景气赛道的激光加工设备龙头,帝尔激光、联赢激光、大族激光、海目星等。(详见《2023年投资策略:复苏可期,成长主导,星光渐亮》报告)
工程机械:强者恒强,建议关注龙头公司。推荐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联重科等。
半导体设备: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未来十年翻倍增长,国产替代是一个长期、持续、必然的趋势:1)根据AMAT业绩会议,预计2030年半导体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即使按照目前14%的资本密集度,设备需求将达到1400亿美元,而2020年为612亿美元。2)SEMI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市场的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较上年增长39%,至187.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2021Q1,中国大陆出货额为59.6亿美元,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70%,仅次于韩国。3)在瓦森纳体系下,中国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的安全性亟待提升,而国产化率水平目前仍低。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长川科技、精测电子、芯源微、万业企业、至纯科技、华海清科等。
自动化:刀具是“工业牙齿”,其性能直接影响工件质量和生产效率。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我国刀具市场规模在4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57亿元。该市场竞争格局分散,CR5不足10%;且有超1/3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据。刀具属于工业耗材,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存量的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伴随行业集中度提高和进口环节替代,头部企业有望迎来高速成长机遇。建议关注华锐精密、欧科亿。
碳中和:1)换电领域千亿市场规模正在形成;2)全国碳交易系统上线在即,碳交易市场有望量价齐升。建议关注移动换电及碳交易受益标的——协鑫能科,公司拥有低电价成本,切入移动能源领域具备优势;坐拥2000万碳资产,碳交易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风险提示
产品和技术迭代升级不及预期
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海外复苏不及预期、国内需求不及预期
原材料价格波动
零部件供应受阻
客户扩产不及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