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汽车零部件的思考(一):战略布局特斯拉产业链的良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刘力宇 2024-02-05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4年汽车零部件的思考(一):战略布局特斯拉产业链的良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品牌优势显著。
特斯拉具备第一性原理指导下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能力。特斯拉做到了车企的最高境界:【技术创造需求】,但可持续发展还需配合【优异的管理能力】。特斯拉的高盈利能力来自于:1)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的溢价;2)超级大单品车型背后的极致效率;3)直营模式背后的产品自信力;4)全球范围内与最优秀的供应链企业合作。
特斯拉自身经营周期:新一轮产品周期即将爆发!是供应链企业未来2-3年增量最具确定性以及弹性的OEM客户。
产品规划上,特斯拉在2023Q4上市交付Model3改款;在2023Q4开启Cybertruck上市交付;2024年至2026年预计将上市交付Model Y改款以及中低价格带小车(或命名为Model Q),进一步丰富公司车型产品矩阵并完成对更低价格带的覆盖,有望将公司全球产销规模向上提升一个台阶。
产能上,特斯拉已实现全球产能布局,后续计划新建墨西哥超级工厂,且奥斯汀工厂、柏林工厂和上海工厂均有潜在的扩产可能,特斯拉全球整车产能后续将持续提升。
整体上,我们预计特斯拉在2023年至2027年将实现全球销量规模从200万辆至超500万辆的发展,且硬件盈利能力有望高于油车车企。
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选取第一梯队供应链伙伴合作,追求资源全球配置最优。
特斯拉在车企和供应链的分工上思路明确,即在没有人做过的全新领域或战略性资源领域选择车企自研或联合开发,如三电系统、热管理、一体化压铸及自动驾驶软硬件等,而在偏传统汽零产品上,则选择依靠供应链的力量,如车灯、座椅、内外饰、底盘等,并且是在全球范围内优选第一梯队的供应链企业,兼具质量、安全、效率和成本四大优势。
优质汽零开始跟随特斯拉出海实现全球化,持续伴随特斯拉做全球资本开支的供应商将更有机会享受特斯拉全球发展红利。
2020年特斯拉国产落地,自主零部件企业凭借着最优的效率和领先的成本成为了特斯拉的一线供应链合作伙伴。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逆全球化政策等因素推动全球汽车供应链重塑。为实现本地供应,特斯拉开始推动国内供应链出海布局;而在国内零部件企业的角度,为了绑定大客户纷纷积极配合特斯拉布局海外产能,跟随特斯拉开启全球化进程。我们判断持续跟随特斯拉做全球资本开支且海外管理能力优秀的企业将更好地享受T链全球化红利。
投资建议:看好特斯拉全球新一轮产品周期带来的产业链机会!2024年恰逢特斯拉两轮车型周期之间的过渡期,是战略布局特斯拉产业链的良机。
Tier0.5供应商:推荐【拓普集团】;
轻量化:推荐【爱柯迪】、【旭升集团】、【嵘泰股份】;关注【威唐工业】;
大内饰:推荐【新泉股份】、【岱美股份】;关注【模塑科技】【福赛科技】【香山股份】;
热管理:推荐【银轮股份】;
齿轮传动:推荐【双环传动】;关注【精锻科技】;
微电机:推荐【恒帅股份】。
风险提示:乘用车价格战超预期;全球新能源渗透率低于预期;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模塑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