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报:百强房企销售同比-36%,上海苏州放松限购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池天惠,刘洋 2024-02-05 0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百强房企销售同比-36%,上海苏州放松限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1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36.0%,环比-46.5%。根据克而瑞数据监测,2024年1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2554.8亿元,同比-36.0%,环比-46.5%,全口径面积1445.4万方,同比-39.8%,环比-43.0%,单月规模创近年新低。新房市场季节性回落,新房供求两淡,重点30城供应环比-47%,同比+16%,成交同环比齐跌,一线城市表现略好于二三线。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成交同环比降幅分别为22%和38%,二三线城市成交同环比降幅分别为18%和44%。各梯队门槛进一步降低,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降低32.7%至72.4亿元,TOP30和TOP50门槛分别同比降低38.1%和38.5%至16.6亿元和9.6亿元,TOP100门槛降低21.7%至3.7亿元。从克而瑞榜单来看,1月单月销售同比表现较好的房企包括:华侨城(+10%)、首开(+7%)、联发(+0%)、信达(-6%)、联发(-6%)、滨江(-14%)。
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平均溢价率小幅回升。截止1月25日,全国300城土地供应量3237万平米,为2019年来新低。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42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土地成交总价1003亿元,同比增长19%。市场热度方面,1月份重点城市平均溢价率上升0.2pp至3.7%,受益于12月以来地方政府土地限价松绑,杭州、长沙、湖州等城市平均溢价率均突破10%。1月流拍率环比上升8pp至17%,主要由于三四线城市年末密集供应。
百强拿地尚未开启,城投拿地占比近四成。据克而瑞统计,截至1月末百强房企新增土储货值、投资金额和建面合计分别为2247亿元、801亿元和2161万平方米,同比涨幅分别为28%、51%和28%,主要由于去年1月份恰逢春节假期投资较为停滞。目前多数核心城市集中供地尚未启动,仅有不到11家百强房企有土储入账。拿地金额TOP100中城投占比近半,拿地金额占百强总金额比例近40%。
上海苏州放松限购政策。1月30日,苏州全面取消限购,买房不再限面积及套数,上海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放开非户籍单身购房限制。2023年下半年一线城市经历认房不认贷、下调首付比和房贷利率两轮政策放松,但复苏效果偏弱。以上海为例,2023年上海新房累计成交金额6050亿元,成交套数79742套,同比下降11%,新政后效果边际回落。近期楼市利好政策密集释放,短期或能提振市场情绪,但销售恢复仍需进一步观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板块应当关注2条投资主线:1)开发企业:华发股份、城建发展、越秀地产、招商蛇口、保利发展、滨江集团、建发股份、万科A等;2)物管企业:中海物业、华润万象生活、招商积余等。
风险提示:销售恢复不及预期;政策效果不及预期;行业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