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消费周观点:低位消费龙头是当前行情下的优选之一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嘉仁 2024-02-04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新消费周观点:低位消费龙头是当前行情下的优选之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从基本面&资金面出发,当前布局低位消费龙头胜率较高。本周A股5连阴,上证指数大跌6.19%且一度跌破2700点,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连创阶段新低。分行业来看,前期关注度较高的TMT板块跌幅均超10%、资金大幅流出,而银行、家电、煤炭、公用事业、食品饮料跌幅均小于5%,这其中前4个均为近期热度较高、熊市抗风险的高股息板块,而食品饮料板块的抗跌则体现出低估值消费板块的投资价值,尤其是龙头标的,例如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爱美客、华利集团等低位消费龙头本周均表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们认为该现象或源自:1)资金面:增量资金或通常会优先配置在沪深300之中的大市值标的,尤其是业绩增速尚可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标的;2)基本面:消费龙头标的在日常经营中的抗风险性相对较强。因此,建议逐步增加低位消费龙头仓位配置,下跌行情中有抗跌属性,后续反弹行情中也有望凭借扎实的基本面率先反弹。
此外,尽管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8.23%,但若以算数平均值计算,A股所有标的年初以来的平均跌幅已达23.24%,说明当前市场环境下,应尽量避免增量资金无法覆盖、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的小市值标的(此前经历5年牛市的万得微盘股指数今年以来大跌27.93%)。
美护周观点:板块推荐角度:医美>化妆品。2023年角度来看,医美行业渗透率受消费力影响提升速度放缓,行业核心增长来源为高端新产品推出拉升客单价,2024年在新品逻辑有望继续演绎的基础上,若水光新适应症获批有望加速渗透率提升,行业β或更加凸显;化妆品行业短期尚需等待驱动渗透率提升加速的新渠道出现,因而确定性角度医美高于化妆品。
医美板块建议关注24年有新品布局的标的。全年维度来看,关注爱美客(如生天使)、巨子生物(胶原蛋白注射剂)、江苏吴中(AestheFill),此外,华东医药亦有望通过伊妍仕稳定增长+EBD提供增量兑现医美业务较好增速;建议24H1关注昊海生科(第四代玻尿酸)、伟思医疗(皮秒激光治疗仪)、24H2关注巨子生物&锦波生物(胶原蛋白注射剂)、科笛的产品获批节奏。短期来看,我们预计爱美客1月有望实现较优增长,若后续如生天使如期放量带动3月数据有较好兑现,则有望提振市场信心与估值,我们提出的“现有产品三年业绩翻倍+未来新品布局+未来有望被给予平台型估值”投资逻辑或也将得到市场更多认可。
1月美妆行业角度来看:抖音美妆持续高增,天猫美妆仍在恢复中。1月天猫护肤/彩妆行业分别同比增长13%/11%,2年CAGR分别为-11%/-12%,由于23年1月存在疫情+过年更早因素导致的低基数,整体美护板块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参考2年CAGR数据来看,尚未恢复至22年水平。1月抖音护肤/彩妆行业分别同比增长42%/66%,2年CAGR分别为48%/74%,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天猫+抖音合计护肤/彩妆行业分别增长25%/30%,2年CAGR分别为6%/7%,若两平台综合考虑,1月美妆行业保持增长趋势,抖音渠道分流作用显著。
1月美妆公司角度来看,抖音对于增速的拉动作用显著,核心品牌取得多渠道共同增长。珀莱雅(珀莱雅、彩棠)、上美股份(韩束)、巨子生物(可复美、可丽金)、丸美股份(丸美、PL恋火)公司旗下部分品牌在天猫&抖音渠道均取得亮眼增长,若高增速维持则有望:(1)缓解市场对部分品牌集团在23年高基数之上能否继续保持增速的担忧,如:珀莱雅、巨子生物,根据wind一致预期,珀莱雅/巨子生物24年PE仅22/16X,建议积极关注;(2)验证韩束在抖音优异表现的基础上亦具备实现多渠道增长的能力,建议持续关注韩束平台电商增速表现。
从后续观测时点来看,建议:(1)38大促关注品牌表现以验证管理层调整/品牌力持续兑现效果:巨子生物、珀莱雅、贝泰妮。(2)23H1关注低基数之下,品牌高增长的可能:福瑞达、上美股份。
美护板块短期建议关注:爱美客、锦波生物、巨子生物、珀莱雅、福瑞达、昊海生科;长期建议关注:爱美客、巨子生物、锦波生物、珀莱雅、贝泰妮、华东医药、昊海生科。
免税周观点:中国中免:估值维度:我们预计离岛免税政策保留确定性强,因此压制中免估值因素或将明显松动;业绩维度:1)本周海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4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争取同比增长10%,市场此前或过度悲观预期中免海南成长性;2)供给提质释放旺季潜力:23年10月以来中免海棠湾LV和DIOR接连开业,海棠湾C馆于23年底正式开业,服务质量有望显著提升;新海港Prada本周开业,或将有效拉动春节消费弹性释放。
24年来看,香化价格体系回升+租金减免+汇率改善有望共同驱动中免业绩兑现;中长期看海南物业面积+价格优势+品牌引进+服务质量提升,免税行业有望在经济周期上行阶段展现可观弹性;我们预计24-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6/95.6亿元,2月2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0/17X,建议关注免税龙头底部反转机会,同时积极关注海南自贸港政策变化对中免估值的有效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