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深度报告:光伏行业估值见底,库存周期拐点将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基础化工行业深度报告:光伏行业估值见底,库存周期拐点将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光伏行业估值已处历史底部,未来有望逐步由主动去库向被动去库过渡
光伏产业链以硅为主线,主要可分为主材产业链和辅材产业链。2023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产品价格整体下行,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供需情况来看,我国光伏行业内需、出口景气度较高,且未来需求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但由于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新增产能快速扩张,硅片、光伏组件等产品竞争激烈,压缩行业利润空间。政策端来看,光伏行业IPO与融资呈现收紧趋势,叠加我国对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及对中低端产能过剩问题的持续引导,我国光伏供给侧格局有望迎来改善。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盈利已至底部,相关厂商纷纷减产,行业现已处于主动去库阶段,未来伴随下游装机淡季结束以及前期签订的低价订单交付,我国光伏行业有望逐步向被动去库阶段过渡。
主材:产能增速有望放缓,多晶硅贡献需求增量
三氯氢硅:需求端,随着多晶硅产能的持续扩张,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光伏级三氯氢硅的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供给端,2024年三氯氢硅预计新增产能较少,目前库存与日均产能比值处于低位,行业去库明显,未来有望迎来周期向上行情。
受益标的:宏柏新材、三孚股份、晨光新材等。
工业硅:供给端,尽管2024年及以后工业硅行业规划产能较大,但产能实际落地或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未来供给增速或将放缓。需求端,未来工业硅需求有望充分受益于多晶硅需求的高速增长以及有机硅、铝硅合金需求的逐步复苏。受益标的:合盛硅业等。
辅材:EVA库存消化良好,POE、光伏银粉国产替代加速
光伏胶膜:EVA:据SMM调研,2023年10月EVA光伏料价格已贴近部分石化厂的成本线,贸易商购入意愿较强,工厂库存消化良好。之后伴随光伏装机需求回升,行业有望进入景气向上阶段。受益标的:东方盛虹、联泓新科、荣盛石化等。POE:目前国内上市企业尚不具备POE的量产能力,我国POE消费进口依赖度较高。2024年,我国多家企业POE项目有望投产,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推进。受益标的:万华化学、荣盛石化、东方盛虹、卫星化学、鼎际得等。光伏银粉银浆:银浆:随着N型电池迭代,以其为代表的电池片产量预计持续扩张,光伏银浆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被带动,迎来新增长。银浆国产化进程发展迅速,国内企业在TOPCon、HJT等N型电池片的高端银浆方面的竞争力逐步增强。受益标的:聚和材料、帝科股份、苏州固锝等。银粉:国内光伏银粉产量缺口较大。由于国内光伏银粉供应持续偏紧而上游光伏装机处于高景气度,近几年光伏银粉市场价格波动上行。但光伏银浆企业为了改善盈利情况,可能以银粉为突破点来降本,国产银粉有望逐步替代海外产品。受益标的:聚和材料、帝科股份、粤桂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产品竞争格局恶化风险、原材料成本波动较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