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众品系列研究(一):严冬将过,卤制品公司拓店进行时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姚星辰 2024-02-02 2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大众品系列研究(一):严冬将过,卤制品公司拓店进行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卤制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连锁化仍是未来趋势。①卤制品行业稳健增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方便快捷、美味可口、产品多样化的卤制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卤制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艾媒咨询,2018年中国卤制品市场规模为2330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51亿元,2018年-2023年增速维持在9%-15%,保持平稳增长。我们认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以及卤制品多样化趋势进行,市场规模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②卤制品连锁化加剧,我国餐饮连锁化率2018年为12%,2022年已提升至22%。卤制品连锁门店具有雇佣人数少、工序简单的特点,尤其是休闲卤味门店只需要负责简单的称重以及收银工作,对员工的要求较为宽松。消费者对于品质与标准化的要求持续提高,在物流仓储、冷链技术等的加持之下,我们认为未来卤制品连锁化趋势会不断加剧。
卤制品行业集中度低,头部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卤制品行业中企业数量多,但实现规模化的头部企业数量较少,行业集中度较低。2020年中国卤制品行业市场集中度CR3为3.66%,其中休闲卤味市场集中度略高于佐餐卤味,休闲卤味CR3为9.57%,其中行业龙头绝味食品市占率为5.39%;佐餐卤味CR3为2.84%,其中紫燕食品在佐餐卤味行业中市占率为1.53%。2020年后线下消费场景受损,再加上近年来鸭副成本走高,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到卤味食品公司的业绩,头部企业逆势扩店,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头部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各卤制品公司加速拓店,产品推新节奏加快,从门店数量和新品推广上抢占先机。①各公司门店持续扩张,绝味食品门店数量最多,主要原因是成立初期以加盟为主迅速扩张。紫燕食品通过经销商二级体系推动门店扩张,门店数量逐渐增加。周黑鸭自从2019年底开放加盟,发展“直营+特许经营”双轮驱动模式后门店数量显著扩张。卤制品公司门店扩张仍将持续,对新一线城市以及下沉城市的竞争将会是未来卤制品公司着力的重点,主要原因在于卤制品门店的模式标准化易复制,部分地区尤其是下沉市场门店仍有空间。并且各个卤制品企业的优势区域有所不同,在总体门店密度较疏的地区有望更好地发挥品牌间的协同作用,从而扩大市场份额。②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迎合新潮流,各卤制品企业为迎合年轻人不断推出新品和迭代产品包装,通过丰富口味来满足不同消费者喜好。在公司大单品/明星产品放量的同时,通过推陈出新来吸引更多消费群体。目前绝味食品已经拥有200+品种和规格,紫燕食品在产品多元化方面,整禽和麻辣休闲产品不断推进新品迭代;包装产品不断丰富多元化。周黑鸭在新增口味的同时打造了香辣虾球、虎皮凤爪等年轻人喜爱的爆款产品。
投资建议:随着目前线下场景恢复、各公司加速扩店以及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2023年开始各公司净利润增长趋势明显,营收逐渐恢复。我们认为随着经济恢复以及促消费政策的传导,各卤制品公司拓店节奏仍会保持增长,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我们建议关注绝味食品、紫燕食品和周黑鸭。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经济恢复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周黑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