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白酒持仓回落,大众品增仓呈多元化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叶柏良 2024-02-02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白酒持仓回落,大众品增仓呈多元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食品饮料行业重仓比例与超配比例均有所回落。23Q4食品饮料行业重仓比例回落至6.35%(环比-0.38pct),维持行业第一,目前依然处于18Q1至今的基金平均重仓比例以下。食品饮料行业基金重仓配置水平依然较高,23Q4重仓持股市值占重仓持股总市值的比例为14.48%(环比-0.50pct),超配比例为6.97%(环比-0.21pct)。
分板块:白酒板块重仓比例回落,大众品板块重仓比例略微上升。23Q4白酒板块基金重仓比例回落至5.63%(环比-0.38pct),重仓持股市值占比亦回落至12.84%(环比-0.54pct),超配比例回落至7.17%(环比-0.27pct)。大众品板块基金持股比例略微扭转下降趋势,重仓比例为0.72%(环比+0.01pct),重仓持股市值占比为1.64%(环比+0.05pct),超配比例回升至-0.20%(环比+0.06pct)。细分来看,啤酒销量恢复程度低于预期,重仓比例为0.09%(环比-0.04pct),乳品重仓比例回升至0.23%(环比+0.04pct),软饮料重仓比例为0.04%(环比-0.01pct)。
熟食波动渐趋平稳,23Q4基金重仓比例为0.01%(环比-0.01pct),肉制品和零食重仓比例小幅上升,分别为0.06%(环比+0.03pct)/0.05(环比+0.01pct)。调味发酵品、烘焙食品、保健品、其他酒类板块重仓比例基本维持不变,分别为0.08%/0.01%/0.02%/0.05%。预加工食品板块持续小幅度减仓,下降0.01pct至0.07%。
分个股: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减配,TOP20占据4席。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出现减配,TOP20占据4席,均为白酒个股。23Q4古井贡酒跌出基金重仓TOP20榜单,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重仓比例稳居前5。食品饮料板块中,基金重仓比例上升幅度前10的个股行业分布呈现多元化,包括山西汾酒、伊利股份、华统股份、迎驾贡酒、安琪酵母、双汇发展、东鹏饮料、洽洽食品、劲仔食品、仙乐健康。基金重仓比例下降幅度前10个股主要为白酒股票,包括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五粮液、今世缘、青岛啤酒、贵州茅台、舍得酒业、酒鬼酒、安井食品,其中8只为白酒个股。
投资建议:23Q4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比例回落0.38pct至6.35%,超配比例收窄0.21pct至6.97%,主要是白酒板块整体持仓回落,但大众品板块配置比例略微转增。总体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基金重仓比例仍处于历史平均重仓比例水平以下。在宏观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仍承压,商务部等部门释放促进消费政策信号,年消费复苏仍2024为主线,可结合春节旺季消费表现适当增配。建议关注:1)白酒:短期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和春节旺季临近,白酒商务宴请需求仍有提升空间;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处于存量竞争时代,品牌化、品质化为发展方向,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分化也不断加剧。建议关注业绩较稳的高端酒,及K型复苏结构下业绩表现较好的区域酒龙头;2)啤酒:长期高端化趋势延续,短期原材料价格有望下降,啤酒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同时消费市场仍有复苏空间。建议跟踪高端现饮修复带来的结构提升和价格回暖情况,关注产品结构高端化、长期边际向好的啤酒龙头;3)大众品:大众食品需求刚性较强,业绩分化明显。建议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速冻食品、调味品、软饮料、乳制品、休闲零食等大众品行业龙头。
风险因素:1.政策风险2.食品安全风险3.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