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消费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大消费板块重仓比例回落,农林牧渔重仓比例提升明显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李滢,叶柏良 2024-02-02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大消费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大消费板块重仓比例回落,农林牧渔重仓比例提升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大消费板块重仓比例回落,超配比例环比上升。23Q4大消费板块基金重仓比例回落至9.45%(环比-0.32pct),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23Q4重仓持股市值占重仓持股总市值的比例为21.53%(环比-0.21pct),超配比例为6.71%(环比+0.09pct)。
分行业: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环比增配,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商贸零售环比减配。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表现较为平稳,消费复苏节奏较弱,板块整体情绪偏低,23Q4大消费板块基金配置比例总体回落。其中食品饮料重仓比例环比下降0.38pct,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商贸零售重仓比例小幅下降。受到年末下游需求拉动影响,农林牧渔重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环比+0.22pct),家用电器和纺织服饰重仓比例小幅上升,轻工制造重仓比例环比持平。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保持超配水平,社会服务、美容护理由超配转为低配,纺织服饰、轻工制造、商贸零售保持低配水平。
分个股:个股持仓TOP20中大消费板块占据5个席位,美的集团取代古井贡酒进入榜单。23Q4TOP20个股中大消费板块占据5个席位,家用电器占据1席,其他皆为食品个股。大消费重仓比例TOP10食品饮料保持7个席位,家用电器占据2个席位,农林牧渔占据1席。基金重仓比例提升幅度前10个股包括4只农林牧渔个股(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巨星农牧、天康生物),3只食品饮料个股(山西汾酒、伊利股份、华统股份),2只家用电器个股(美的集团和三花智控)以及1只社会服务个股(中公教育)。基金重仓比例下降幅度前10个股为6只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泸州老窖、格力电器、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五粮液、爱美客、国联股份、今世缘、青岛啤酒),1只家用电器个股(格力电器),1只美容护理行业个股(爱美客),1只商贸零售个股(国联股份),1只社会服务个股(华测检测)。
投资建议:23Q4大消费板块重仓比例回落,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分板块看,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环比增配,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商贸零售环比减配,轻工制造环比持平。在消费弱复苏背景下,大消费板块基金重仓比例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2024年年初商务部等部门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释放持续促进消费的政策信号,2024年消费复苏仍为主线。随着春节临近,关注旺季消费表现,可重点关注:1)食品饮料:食品饮料作为消费必选品韧性十足,业绩稳健。随着春节临近,食品饮料需求增长。建议关注高端白酒、区域名酒龙头、啤酒、乳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等板块龙头。2)社会服务:受益于扩大服务消费政策支持,叠加休闲旅游场景修复,建议关注餐饮、旅游、景区、酒店、免税等板块。3)大宗消费:受益于稳定大宗消费政策,结合基建、地产后周期需求,建议关注家居、家电板块。4)美护珠宝:颜值时代下,美妆、医美市场广阔,珠宝消费场景渗透率提升,建议关注美妆、医美、珠宝板块龙头。
风险因素: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风险、消费复苏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