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深度报告:能源转型陆续落地,中东与中亚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殷晟路 2024-02-02 0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电力设备行业深度报告:能源转型陆续落地,中东与中亚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能源转型规划陆续落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迫在眉睫
在全球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具备优质风光资源禀赋的中东及中亚地区也陆续开启其新能源转型的远景规划。以中东地区为例,作为全球光伏度电成本最低的区域,其计划到2050年将风光等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至50%。根据中东及中亚各国对各自新能源装机的规划,其风电与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伴随各国新能源装机量提升,用于配套新能源装机的储能与电网设备有望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同时氢能作为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最后一环,绿氢也有望在新能源发电成本大幅下降背景下实现快速发展。
以中东地区为例,Pvinfolink与CWEA分别预计其到2027年将实现光伏与风电新增装机33GW、3.9GW,我们测算配套储能装机量22.1GWh,合计市场空间超500亿元。同时Informa Markets数据预计在2020-2030年间中东地区数字电网与智能网络投资机会达500-550亿美元。同时根据我们测算预计到2050年中东及北非地区绿氢需求将达5400万吨,电解槽累计需求将达1500GW。新能源转型有望加速中东及中亚地区发输配电端的改造,带来千亿级出口设备机会。
交通清洁化大势所趋,新能源车与充电桩出口迎来良机
2023年3月起中东资金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密集合资共同开拓市场,未来有望贡献新增长动能。其中西亚国家已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去向,2023年1-9月沙特、以色列和土耳其三大国家排进中国自主汽车出口排名前十;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电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2023年1-10月,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电动汽车近2.25万辆,同比增长超5倍,其中从中国进口电动车超2.06万辆,占比91.7%。充电桩作为电动车的重要配套设施需要提前布局。根据中东及中亚各国充电桩建设规划,以单站5个快充桩测算,我们预计2026年沙特、阿联酋、迪拜、乌兹别克斯坦、阿曼、塞浦路斯6国公共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达83亿元。
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加速出口,抢占海外市场先机
在中东及中亚地区新能源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公司有望凭借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领先地位实现大量出口,抢占增量市场。以光伏为例,TCL中环、天合光能等公司积极寻求在中东建厂机会把握当地新能源发展机遇。同时国内新能源车企积极对终端市场进行出口,打开当地市场。国内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在中东及中亚市场需求放量之际抢占市场先机,打开增量收入来源。
投资建议
光伏产业链受益标的在中东及中亚区域积极建厂的TCL中环、协鑫科技、天合光能、中信博等,推荐积极拓展中东非区域客户的快可电子;储能产业链推荐阳光电源、德业股份等;风电产业链受益标的积极出口的金风科技、三一重能、运达股份等;出口电力设备推荐华明装备等,受益标的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威胜信息。新能源车及车后市场推荐宁德时代,受益标的比亚迪、蔚来、小鹏汽车等,充电桩企业推荐特锐德、通合科技,受益标的道通科技、金冠股份等。
风险提示:关税贸易壁垒影响国内产品出口;竞争加剧影响行业盈利水平;当地新能源发展政策调整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