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电力业绩稳高分红,仓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陶贻功,梁悠南 2024-02-01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电力业绩稳高分红,仓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公募基金陆续披露2023年年度重仓股情况。
行情回顾:公用事业行业2023Q4区间涨跌幅为-0.14%,在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6;同期沪深300涨跌幅为-7.00%,公用事业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6.86pct。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及市场流动性影响,市场整体相对低迷,公用事业板块Q4虽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相对投资收益明显,绝对收益率为负。
公用事业子版块表现:各子板块2023Q4涨幅排序分别为水电+5.76%、热力+0.35%、火电-0.49%、燃气-2.09%、电能综合服务-2.67%、风电-5.57%、光伏-6.17%。水电板块大幅上涨,主要受益于高分红、高股息防御价值凸显;风电、光伏大幅下跌,主要反映市场对于新能源上网电价下降的担忧。
公募基金对公用事业重仓情况:截至2023Q4,公用事业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44%,较2023Q3增加0.24pct,板块关注度大幅提升。2023Q4公用事业行业市值占A股全部市值的比例为3.28%,基金对于公用事业板块的超配比为-1.83%,板块处于低配状态,持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2023Q4,公用事业行业重仓前5名个股为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前5名个股占重仓公用股总市值72.46%,环比增加1.84pct,基金对于龙头央企持仓集中度提升。
个股增减持情况:2023Q4,公用事业行业环比加仓前5名分别为中国核电(+21570万股)、内蒙华电(+9473万股)、长江电力(+9459万股)、国电电力(+9408万股)、国投电力(+6605万股),基金大幅增持行业龙头央企;2023Q4,公用事业行业环比减仓前5名分别为大唐发电(-5263万股)、粤电力A(-3643万股)、新奥股份(-1335万股)、浙能电力(-1048万股)、林洋能源(-916万股),基金减持部分火电板块企业。
2024年盈利有望提升,高股息彰显投资价值:目前多数公司已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我们预计2023年整体股息率在2-4%左右,高股息央国企彰显投资价值。展望2024年,预计煤价进入下行通道,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下来水恢复,火电、水电盈利有望持续改善;中电联预计2024年末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达到5.3亿千瓦、7.8亿千瓦,2024年风光新增装机分别为0.9亿千瓦、1.7亿千瓦,装机增长有望带动新能源盈利提升。
投资建议: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我们持续看好电力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推荐具备政策催化、业绩持续改善、估值有提升空间的火电板块;长期、低风险偏好资金重点布局核电、水电;逢低战略性布局新能源板块。个股关注华电国际、皖能电力、浙能电力、华能国际、长江电力、川投能源、中国广核等。
风险提示:装机规模不及预期的风险;煤炭价格持续高位的风险;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电力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