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交运物流为基石,跨境出海正当时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王亚琪 2024-02-01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交运物流为基石,跨境出海正当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2024/1/20-2024/1/26)上证指数报收2910.22点,涨幅为2.75%;深证成指报收8762.33点,跌幅为0.28%;创业板指报收1682.48点,跌幅为1.92%;沪深300指数报收3333.82点,涨幅为1.96%。SW交运指数报收2041.85点,涨幅为3.34%,板块跑赢大盘。
交运子板块中,过去一周(2024/1/20-2024/1/26)涨幅领先的子版块为航运港口及铁路公路,涨幅分别为4.75%及3.25%。本周前五位领涨个股为长江投资(39.19%)、畅联股份(38.11%)、上海雅仕(21.61%)、锦江在线(13.36%)及海峡股份(12.68%);前五位领跌个股为华光源海(-14.92%)、国航远洋(-9.96%)、龙江交通(-6.61%)、原尚股份(-6.52%)及海晨股份(-4.45%)。
主要观点
“出海”市场:我们认为,我国企业出海已经从过去的代加工转为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供应链话语权等全生态竞争力。我们认为,物流作为作为企业出海的基石,或将受益于“出海”市场的发展,“出海”有望成为2024年主线之一。
我们认为,以下两个“出海”市场较为具备基本面支撑:
1)“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据世界银行《“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测算,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全部完成后,沿线国家交通时间将缩短12%,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8%,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参与国贸易规模增长2.8%-9.7%,全球贸易增长1.7%-6.2%,实际收入增长1.2%-3.4%。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未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望成为企业发展的蓝海市场。
2)跨境电商物流:我们认为,我国的电商快递市场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市场对快递物流的性价比敏感度较高,导致快递企业成本端压力较大;而全球的电商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跨境电商在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仍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快递物流: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1月22日-1月28日期间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邮政快递累计揽收量约33.2亿件,环比增长5.36%;累计投递量约31.52亿件,环比增长5.45%。
风险提示
消费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旅客出行需求不及预期;国际地缘冲突加剧;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峡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