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2024/01/22-2024/01/28):关注央国企医药上市公司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2024/01/22-2024/01/28):关注央国企医药上市公司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1.22-1.26)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2.73%,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8位,跑输沪深300指数4.69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11.16%,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8位,跑输沪深300指数8.33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4.9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38%。子板块中,医药商业、中药分别上涨0.78%、0.13%,其余下跌,跌幅前三的是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分别下跌7.57%、3.51%、2.82%。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97只(占比20.3%),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开开实业(38.2%),怡和嘉业(13.9%),江苏吴中(12.4%),泓博医药(10.6%),ST吉药(10.4%)。
市值方面,当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6.18万亿元,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7.34%。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2663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6.59%,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上升13.17%。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51.73亿元;净流入前五为智飞生物、新诺威、中国医药、开开实业、兴齐眼药。
行业要闻:
1月24日,国新办就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实现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前期,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国企改革提速,相关央企控股公司有望受益,我们对医药板块的央企国企控股公司进行了梳理,在497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实控人属性为央企或国企的公司有70家(占比14.1%),截至1月26日收盘,70家央国企总市值为10135亿元(占比16.4%)。从分红比例来看,医药板块中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处于前列的央企分别为江中药业、东阿阿胶、华润双鹤、迪瑞医疗、华润三九,从股息率来看,近12个月股息率处于前列的公司分别是江中药业、国药股份、东阿阿胶、嘉事堂、国药一致。从估值来看,2021年以来市盈率分位数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公司分别是东阿阿胶、博雅生物、天坛生物、海南海药、太极集团。
投资建议:
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跑输大盘指数。上周国资委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到央企负责人的考核,此举有助于提升央企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重视程度。我们认为该举措将长期利好医药上市央企国企,医药央企作为资产质量高,技术壁垒高,研发能力强,后期有望随政策落地持续提质增效,实现业绩估值双提升。我们建议一方面关注股息率高、成长稳健、估值低位的医药央企国企;另一方面关注在某些医药细分赛道具有领先优势,现金流充沛,成长性良好的相关企业。建议关注创新药、特色器械、连锁药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二类疫苗、血制品等板块及个股。
个股推荐组合:博雅生物、特宝生物、百诚医药、贝达药业、老百姓、丽珠集团、康泰生物;
个股关注组合:益丰药房、羚锐制药、信邦制药、诺泰生物、普洛药业、科伦药业、华厦眼科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