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再论我国酱油C端消费升级路径,探寻品类β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再论我国酱油C端消费升级路径,探寻品类β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周专题:回顾我国酱油业量价齐升历程,品类升级系行业价格带、消费品阶向上跃迁的主要驱动力,但需求升级背后蕴含着区域分化:未来伴随消费代际的更迭、健康意识持续崛起,预计我国低线区域、下沉市场仍具备较大的升级空间,对应高品阶酱油的渗透率有望迎来进一步提升。此外,高线区域对高品阶酱油认知较为充足,未来需求主旋律依旧围绕健康化,具体包括零添加、低盐低糖低脂、有机化等,预计更高品质、更健康类产品将占据此类市场的主流;
镜鉴日本健康型酱油崛起过程,我们认为除了匹配“降频提质”的需求趋势,恰当的高定价(相对主流价格带溢价率在50%以内)与相对更高的价值感知(如原料升级、更新鲜美味等)系其能够快速渗透的共性特征。而参照日本同业基本由绝对龙头引领品类发展,同时考虑到国情、产业特征等差异,估计我国酱油业品类升级仍会以酱油营收规模在20亿以上的头部玩家主导。
展望C端未来的品类机遇,我们认为零添加、减盐系列发展空间广阔,且产品技术高壁垒与品牌先发优势系市场玩家攫取品类红利的核心抓手。具体来看:①零添加酱油未来两年增长中枢有望保持在20%+,其中“零添加+”系列有望持续增长;②基于消费代际更迭、新生代习惯偏好改变等视角,减盐酱油在逐步接近渗透拐点,预计2025年其市场规模大概在12到20亿元;③有机酱油主要面临产品高定价、高成本、消费者认知不足等问题,目前渗透率在缓慢提升;④高性价比的高鲜酱油有望在下沉市场仍有渗透空间。
周观点:【白酒】建议关注基本面质量较高,报表端确定性较高的高端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次高端山西汾酒。【啤酒】关注:珠江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软饮料】关注:养元饮品、香飘飘、东鹏饮料。【预调酒板块】重点推荐:百润股份。【乳制品】关注:天润乳业、伊利股份。【休闲零食】关注:折扣化趋势及量贩门店增量受益标的劲仔食品、洽洽食品;量贩零食稀缺标的万辰集团。【餐饮供应链】推荐安井食品、千味央厨、天味食品、中炬高新。【小餐饮连锁】重点推荐巴比食品,关注五芳斋、绝味食品、煌上煌。【烘焙茶饮链】重点推荐立高食品;关注:海融科技、南侨食品、佳禾食品。【代糖】关注:百龙创园、莱茵生物、华康股份。【餐饮】关注:呷哺呷哺、海底捞、广州酒家、同庆楼、全聚德。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消费水平、食品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经销商资金链问题抛售产品损害品牌、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