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模型专题报告:百模渐欲迷人眼,AI应用繁花开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裴伊凡 2024-01-29 1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大模型专题报告:百模渐欲迷人眼,AI应用繁花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大模型演进:工业革命级的生产力工具。目前,ANI已经广泛应用,AGI处于研发阶段,大模型是实现AGI的重要路径。AI大模型通过预先在海量数据上进行大规模训练,而后能通过微调以适应一系列下游任务的通用人工智能模型。在“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的加持下,进一步通过“提示+指令微调+人类反馈”方式,实现一个模型应用在很多不同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大炼模型”逐步迈向了“炼大模型”的阶段,逐渐掀起多模态和多场景革命,重塑AI技术范式,提升模型能力天花板,应用价值显著提升。
大模型现状:GPT引领,百模征战。(1)ChatGPT加速迭代:从GPT-1至GPT3.5跨越4年多时间,ChatGPT发布仅一年,GPT迭代开启“加速度”,现已具备多模态能力,并搭建GPTs生态,将定制化模型从ToB推广到ToC,低门槛、低成本、定制化的特点,使得GPTs具备普及性和颠覆性。(2)他山之石:据业界不完全统计,23H1硅谷在人工智能领域共完成了42起融资,总金额约140亿美元(占世界总融资金额的55%),应用方面的投资金额仅次于大模型,垂类场景应用的融资中对话机器人占据绝对优势。(3)国内大模型:科技型企业包括人工智能企业、垂直大模型企业和数据智能服务商相继进场,如商汤科技、度小满和滴普科技等企业,以百度、腾讯和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云厂商占据中国通用大模型行业多数市场份额,在布局时间、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4)爆款应用:基于ChatGPT的火爆和大模型的迭代发展,海内外AI在对话、图像、教育、办公等多个领域出现爆款应用。
大模型未来:应用多点开花,产业智能跃迁。(1)内容变革:拥有通用性、基础性多模态、参数多、训练数据量大、生成内容高质稳定等特征的AI大模型成为了自动化内容生产的“工厂”和“流水线”,随着GPTstore的出现,AI大模型将迎来自己的“APP Store”时代,AIGC商业应用的前景愈发广阔。(2)模型演绎:多模态模型核心目标是模拟人类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以更全面、综合的方式理解和生成信息,底层通用大模型目前成为最受关注、建设和提升迫切性最强的领域,中间层模型国内目前尚未出现相关玩家。(3)AIGC主流的营收模式可分为四种:MaaS、按产出内容量付费、软件订阅付费、模型定制开发费。目前,按照产出量收费的模式占据主流,但随着底层模型即AIGC生态的建立,最具长期增长潜力并将占据主要市场规模的为MaaS模式。据量子位预测,2023年AIGC不同商业模式规模约170亿元,预期2026将翻一番,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市场规模。
投资建议:关注数据端&模型端&应用端。GPT产品的更迭标志着人工智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模型技术、参数、训练数据、训练方法的演化融合方面取得了实质突破,AI大模型已成为优化算力瓶颈、放大数据优势、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拼图,掀起“数据-模型-应用”的飞轮效应。随着多模态大模型能力的跃迁、GPTs生态的建立以及对话、图像、办公、教育等领域AI标杆类应用的出现,AI已经具备从纯技术衍生的轻量工具产品向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深度产品融合演变的能力,诸多行业将迎来工业级生产力变革,降本增效效能凸显,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商业化及业绩兑现逻辑已完备。重点关注:数据端(中文在线/视觉中国/中国科传/中信出版/果麦文化/中文传媒/南方传媒);模型端:布局GPTs生态的模型公司(昆仑万维/科大讯飞);应用端:游戏(三七互娱/恺英网络/世纪华通/汤姆猫/神州泰岳);电商(小商品城/华凯易佰/吉宏股份/值得买);办公(万兴科技/金山办公/泛微网络);教育(世纪天鸿/创业黑马/奥飞娱乐);影视传媒(捷成股份/上海电影/光线传媒/人民网/新华网);广告营销(蓝色光标/三人行/风语筑)。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风险、政策收紧的风险、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内容生态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变现不及预期风险、舆论炒作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