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跟踪报告:基金持仓环比下降,关注需求端政策催化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潘云娇 2024-01-29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建筑材料行业跟踪报告:基金持仓环比下降,关注需求端政策催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受房地产行业下行以及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募基金对建材板块重仓持股比例持续下降,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近期,对于房企融资端利好政策持续加码,降准以及结构性降息落地,LPR调降预期加强,政策端呵护市场信号较强,在稳增长的宏观背景下,预计对于地产端的积极支持政策仍有空间,中央加杠杆对基建端也形成一定支撑,当前建筑材料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建议积极关注。
重仓配置比例回升,配置比例处于历史低位:我们根据wind/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了内地公募基金重仓股情况,2023年末公募基金重仓SW建筑材料行业的总市值为112.81亿元,环比2023Q3末下降41.57%,占基金重仓A股市值规模0.41%,低于标配比例0.48pct,环比2023Q3末下降0.24pct。
持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持仓个股角度看,2023Q4公募基金重仓SW建筑材料行业前10大和前20大个股市值合计分别为106.06亿元和112.11亿元,环比2023Q3分别变动-40.9%和-41.7%,占公募基金重仓SW建筑材料行业总市值比重为94.0%和99.3%,环比2023Q3提升1.4pct和0.1pct。
水泥、玻璃玻纤个股普遍遭减持,消费建材个股表现分化:从各个细分板块来看,(1)水泥行业,主要个股普遍遭减持,金隅集团、海螺水泥A、华新水泥A分别遭减持1493.82、1156.61、990.52万股,龙泉股份、华新水泥H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2)玻璃行业,个股持仓变动分化,旗滨集团、金晶科技遭明显减持,南玻A则获明显增持;(3)玻纤行业,主要个股普遍遭减持,中国巨石遭减持5533.37万股;(4)消费建材,①涂料行业,三棵树遭减持263.68万股;②防水行业个股持仓表现分化,东方雨虹遭减持6206.19万股,科顺股份获增持580.17万股;③管材,伟星新材遭减持,其他个股均获增持,中国联塑获增持2188.10万股;④耐火材料,北京利尔获增持,鲁阳节能连续四季度遭减持;(5)其他建材方面,北新建材、坚朗五金分别遭减持1945.36、584.68万股,聚力文化获增持309.11万股。
陆股通持仓情况:消费建材、玻璃玻纤主要个股普遍遭减持。从季度持仓变动角度看,2023Q4期间SW建筑材料行业中陆股通增持流通股比前5标的为坚朗五金、宁夏建材、正威新材、西藏天路、华新水泥;减持流通股比居前的个股有伟星新材、公元股份、中国巨石、塔牌集团、三棵树。从细分板块综合来看,(1)水泥行业,海螺水泥、宁夏建材获增持,塔牌集团、金隅集团、冀东水泥遭减持;(2)玻璃玻纤,个股普遍遭减持,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遭减持幅度较大,分别遭减持10.32、4.72亿元;(3)消费建材,涂料、防水、管材行业主要个股均遭大幅减持;(4)其他建材,北新建材、兔宝宝遭减持,坚朗五金获增持0.99亿元。
风险因素:房地产政策不及预期、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业绩不及预期、数据统计偏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