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自免赛道成长性高,国产单品商业化元年即将开启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余汝意,汪晋 2024-01-29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自免赛道成长性高,国产单品商业化元年即将开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自免药品市场规模远小于肿瘤,对标海外有较大提升空间
供给端看,国内自免临床阶段管线数量相对较少,竞争格局相对更好。需求端看,肿瘤新患虽然数量较少,但具有刚性治疗需求,就诊率与用药意愿高,药品定价也有更大的空间;国内自免患者基数大,但就诊率与用药意愿目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患者教育的普及、基层医疗市场的建设、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药品单价的下降,自免类疾病的就诊意愿与治疗意愿将持续提升,市场规模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023年国内多款自免单品申报NDA,2024年有望成为国产自免单品商业化元年。
供给端:国内自免与过敏临床阶段管线数量相对较少,竞争格局相对更好从整体管线数量以及分热门靶点比较,国内自免类管线数量整体少于肿瘤类管线。我们统计了肿瘤领域热门靶点(如PD-1、EGFR、HER-2等)以及自免领域热门靶点(如JAK、IL-17A、IL-4R等)的国内临床管线布局,结果表明自免类靶点临床+上市管线数量整体小于肿瘤类靶点,竞争格局相对更好。
需求端:自免与过敏领域患者基数较大,就诊率与用药意愿预计将持续提升就诊率、诊断率与治疗率是将潜在患者人群转化成实际用药人群的3个重要指标。肿瘤新患虽然数量较少,但由具有刚性治疗的需求,就诊率与用药意愿高,药品定价也有更大的空间,故肿瘤药品市场规模相对较大。自免与过敏类疾病为慢性病,虽然患者基数大但国内整体的就诊率、诊断率与治疗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实际用药人群相对较少。由于需要长期服药,自免与过敏类疾病患者对药品单价的敏感度也较高。随着患者教育的普及、基层医疗市场的建设、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药品单价的下降,自免及过敏类疾病的就诊意愿与治疗意愿有望持续提升,国内自免+过敏药品市场规模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推荐及受益标的
推荐标的:制药及生物制品:九典制药、恩华药业、东诚药业、人福医药、华东医药、恒瑞医药、神州细胞;CXO:药明生物、百诚医药、阳光诺和、诺思格;科研服务:毕得医药、奥浦迈、皓元医药;医疗器械:翔宇医疗、可孚医疗、伟思医疗、迪安诊断;零售药店:益丰药房、健之佳;中药:悦康药业、太极集团、康缘药业、羚锐制药;医疗服务:海吉亚医疗、美年健康;疫苗:康泰生物。受益标的:制药及生物制品:上海谊众、奥赛康、一品红、海思科、科伦药业、京新药业、仙琚制药、百济神州;CXO:万邦医药、诺泰生物;科研服务:药康生物、诺唯赞;中药:昆药集团、方盛制药;零售药店:大参林、漱玉平民;医疗服务:爱尔眼科、固生堂、华夏眼科;医疗器械:鱼跃生物、三诺生物、迪瑞医疗、普门科技、麦澜德、诚益通等、联影医疗、金域医学。疫苗:智飞生物、康华生物、百克生物;原料药:仙琚制药、奥锐特、健友股份、苑东生物。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