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周报:国企改革发力,关注“大国重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周报:国企改革发力,关注“大国重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上周(2024/01/22-2024/01/26)5个交易日,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0.68%,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96%。至今表现: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10.57%,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84%。
核心观点: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关注机械板块央企及地方国企投资机会。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提出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央企负责人更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23年1月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国资委提出“一利五率”,更注重央企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能力;本次国资委将市值管理纳入业绩考核后,有望进一步增强央企国企的经营质量、加大央企国企分红力度,央企的价值重估有望进入新阶段,机械板块央企和地方国企有望充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1)行业景气度触底上行或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大国重器”,如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盾构机龙头中铁工业、处于长周期上行并受益央企资产整合的中国船舶;2)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经营质量有较大提升的央国企,如石化机械、中联重科、徐工机械。
1月挖机销量预计11200台左右,环比有所改善。1)国内:根据CME数据,24年1月份国内市场挖机销量预计在5700台左右,同比增长66%,国内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主要系去年同期春节、国标切换导致的低基数因素影响;目前国内挖机销量仍处于筑底阶段,我们判断国内新一轮上行周期有望在24年开启;2)出口:24年1月份挖机出口销量预计在5500台左右,同比下滑21%,挖机出口降幅环比略有扩大,主要系外是部分地区出口基数较高、国产品牌海外渠道补库存等因素影响,国内厂商在海外多数地区市占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看好国内厂商挖机产品出口重回增长区间。建议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主机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柳工等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
重视自主可控方向,工业母机核心标的继续重点关注。在当前国际局势多变背景下,产业链“安全”必要性持续提升,工业母机作为制造业“源头”重要性极高。回顾23年高端工业母机&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华中数控高端数控系统销量高增长,科德数控五轴机床订单持续高增长。展望24年国产替代逻辑无太大变化,伴随华中数控、科德数控再融资项目推进,企业成长有望进一步加速。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持续重视轨交装备、工程机械、工业母机等低估值和自主可控方向。建议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中联重科、华中数控和科德数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