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减值成本是暂时的,24年火电有望继续好转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Jie Wu,Yifan Fu 2024-01-26 15: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减值成本是暂时的,24年火电有望继续好转》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上周电力股调整,年度业绩预期不宜高,调整更应看好。上周华能-3.2%,华电-3.6%,上证指数-1.7%。电力跑赢上证指数两周后上周跑输,由于国投等公司发布年度预增公告,市场对23年火电的减值和成本的预期开始修正,我们认为电力公司的23年4季度业绩不宜过于乐观,减值和成本费用在连续的亏损后不做考虑是不合理的,但因为4季度业绩较弱就看跌电力股也没有必要,23年的业绩对DCF现金流影响很小,调整更应看好。
2024广西风光电价低于基准4分。广西新能源交易价格略低于广西燃煤发电基准价(0.4207元/kWh),《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2024年广西电力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超过等效上网电量的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集中式风电发电企业等效利用小时数为800小时,集中式光伏发电企业等效利用小时数为500小时。截至去年10月底,广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258万千瓦,占区内装机的32%。
电厂盈利改善,但生存压力仍大,大唐仍在出售火电资产。1、华电集团:2023年公司利润总额YOY+56.8%(据2022年208亿估算为327亿),总装机量达2.1亿千瓦,新增新能源装机YOY+128%,清洁能源占比达51.4%。2、2023年8月,淮河能源摘得了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洛河电厂二期、三期)51%的股权。3、福建容量电价政策出台,用户可修改电价,尽量不增加用户成本,相对平稳。4、浙江“十四五”省管/国管海上风电分别批复850/800万千瓦。要求2025年前省管海上风电、国管海上风电分别并网200万千瓦。
23年规上发电YOY+5.2%至8.9亿度,产煤+2.9%至46.6亿吨。统计局:12月,规上工业发电量8290亿千瓦时,YOY+8.0%(11月YOY+8.4%),其中火/水/核/风/YOY+6.3%/+5.4%/-2.4%/+26.6%/+35.4%);1-12月,规上工业发电量8.9万亿千瓦时,YOY+5.2%(1-11月YOY+4.8%)。12月,规上工业原煤产量4.1亿吨,YOY+1.9%(11月YOY+4.6%),进口煤炭4730万吨,YOY+53.0%(11月YOY+34.7%);1-12月,规上工业原煤产量46.6亿吨,YOY+2.9%(1-11月YOY+2.9%),进口煤炭4.7亿吨,YOY+61.8%(1-11月YOY+62.8%)。我们认为,2024年煤炭产能若正常,供给增速或加快。
电力龙头估值长期低位区间,24Q1盈利上行可期。我们认为火电低盈利且低估值,目前Wind一致预期PE(2024E,截至2024.1.19)低于10倍,我们预计2024年股息率不少或可到6%以上,港股或可超10%。海外电力龙头PE普遍在20倍左右,国内火电投资机会明显。建议关注:火电弹性(浙能电力、皖能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宝新能源);火电转型(华润电力,中国电力);水火并济(国电电力,湖北能源,国投电力),煤电一体化(内蒙华电);新能源(三峡能源、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福能股份、中闽能源、大唐新能源);水电(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桂冠电力,桂东电力,黔源电力);核电(中国核电,中国广核);电网(三峡水利、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预期和货币政策导致市场风格波动较大。(2)电力市场化方向确定,但发展时间难以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