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本土车企积极推进,激光雷达进入密集上车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本土车企积极推进,激光雷达进入密集上车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01.15-01.19),SW电子指数下跌2.30%,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1.86pct,从六大子板块来看,光学光电子、电子化学品II、消费电子、元件、其他电子Ⅱ、半导体涨跌幅分别为-3.48%、-4.02%、-3.35%、-1.87%、-5.33%、-1.06%。
核心观点
终端需求快速增长,激光雷达上车进度加快,行业即将进入1-100爆发期。1月16日,颇受业界关注的“比亚迪梦想日”拉开帷幕。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2024年,比亚迪将会推出10余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高阶智驾车型。未来,比亚迪20万元以上车型将会提供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选装,而30万元以上车型则将全部标配。激光雷达在终端车企针对高阶智能驾驶(城市NOA)布局下功能属性逐步凸显。据汽车之心表述,2024年激光雷达的全球车端渗透率将全面突破1%大关。激光雷达在科研及对环境感知准确度要求较高的细分领域也有优秀的应用前景。激光雷达市场已于2022年突破百亿规模,据灼识咨询预测,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于2030年达到12537亿元,且在本土车厂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有望主导这一市高潜力市场。
中短期内激光雷达技术路线仍以半固态形式为主,远期则会随着技术成熟度及降本需求不断向纯固态演进。传统的机械式激光雷达受制于复杂的结构及较高的成本,难以实现规模化量产;半固态激光雷达凭借相对较成熟的技术及简化的运动结构,成为当前雷达厂商和车企的主流选择,目前正处于量产出货阶段;激光雷达虽然作为综合性能最佳优异的感知方案,但其成本仍然远高于纯视觉&毫米波,因此长期来看,结构更加简单且不需要旋转部件的纯固态方案或将成为激光雷达的主要方向。当前纯固态方案主要在补盲激光雷达上应用,我们认为随着核心技术的成熟,具有更大降本空间的纯固态激光雷达有望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摄像头+激光雷达拔高安全上限,未来融合方案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感知系统主流形式。根据权威数据集Nuscenes测试,使用激光雷达算法在目标检测精度&目标跟踪精度上较摄像头算法均有更好的表现,而通过方案融合,能够进一步提升方案精度。我们认为在激光雷达未能充分降本&纯固态技术未能全面推广前提下,融合方案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主流。
本土激光雷达产业链在全节点厂商推动下逐步健全,中国有望成为核心市场。我们认为,在本土中游及下游的合力推动下,激光雷达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张;激光雷达产业链上游各节点正逐步涌现出优秀的关键器件供应商,助推激光雷达产业链国产化的同时也有望持续优化系统集成成本,最终强化本土厂商对市场的控制力度。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24年电子半导体产业会持续博弈复苏;目前电子半导体行业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风险也有望逐步释放。激光雷达板块,建议关注禾赛科技(美股)、速腾聚创(港股)、长光华芯、炬光科技、天孚通信以及永新光学。另外,我们当前重点看好:半导体设计领域部分超跌标的并且具备真实业绩和较低PE/PEG的个股机会,AIOTSoC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模拟芯片建议关注力芯微;建议重点关注驱动芯片领域峰岹科技和新相微;半导体设备材料建议重点关注华海诚科、新莱应材、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XR产业链建议关注兆威机电;折叠机产业链重点关注东睦股份;建议关注军工电子紫光国微和复旦微电;建议关注华为供货商汇创达。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