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银发经济市场空间广阔,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银发经济市场空间广阔,关注相关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01.15-01.19)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3.09%,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6位,跑输沪深300指数2.65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8.67%,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7位,跑输沪深300指数3.97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5.5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53%。上周子板块均下跌,跌幅前三的是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和医疗器械,分别下跌4.61%、3.76%和3.37%。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40只(占比8.4%),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特宝生物(13.9%),山外山(9.6%),健友股份(6.0%),川宁生物(5.7%),佐力药业(5.2%)。
市值方面,当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6.35万亿元,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7.68%。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2353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6.68%,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下降5.24%。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54.12亿元;净流出前五为万泰生物、恒瑞医药、常山药业、片仔癀、长春高新。
行业要闻: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分别为:一、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医疗相关举措包括加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扩大中医药在养生保健领域的应用等;二、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举措包括推动品牌化发展,培育银发经济领域龙头企业等;三、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举措包括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抗衰老产业,推动生物技术与延缓老年病深度融合,开发老年病早期筛查产品和服务等;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举措包括围绕康复辅助器具、智慧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攻关项目等。
此前,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银发经济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19万亿元,届时将占总消费的28%,占GDP的9.6%,潜力巨大。一、《意见》提出要加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预计未来康复、肿瘤、中医等民营医院的诊疗需求将迎来增长;二、《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康复器械,有望加速康复器械行业发展。目前国内康复器械市场增速较快,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达941.5亿,且产品种类繁多,包括了物理治疗、康复评测、康复训练等类型,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关注康复治疗产品线丰富、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三、《意见》提出开发老年病早期筛查产品和服务,有望推动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病早诊早治市场蓬勃发展。近期国内首款AD治疗药品仑卡奈单抗获批,预计国内AD的诊断需求将快速增长,目前金域医学、迪安诊断等公司在AD诊断领域有所布局,国内IVD企业AD相关项目研发加速,建议关注研发能力强、在老年病检测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
投资建议:
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表现持续低迷,跑输大盘指数。年初以来医药生物板块的下跌,我们认为更多受到系统性风险因素的影响,医药生物行业整体无明显利空事件的发生,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势头。短期内,估值的进一步显著回调,行业底部将得到进一步夯实。近期公布的人口数据,一方面2023年新生儿人口的数量整体略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预计2024年新生儿人口数量有望逐步回升;另一方面老龄化人口占比持续提升,近期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将推动银发经济市场的长期发展,建议关注民营医院、康复器械、中医药产业和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诊断设备试剂板块的投资机会等。当前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期,重点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创新药、特色器械、连锁药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二类疫苗、血制品、研发外包等板块及个股。
个股推荐组合:特宝生物、百诚医药、丽珠集团、老百姓、贝达药业、博雅生物、康泰生物;
个股关注组合:益丰药房、羚锐制药、信邦制药、安杰思、诺泰生物、科伦药业、国际医学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