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半导体黎明时刻渐行渐近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杨钟 2024-01-22 1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电子行业周报: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半导体黎明时刻渐行渐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营收超指引毛利坚挺,HPC/智能手机需求强劲。台积电于1月18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23Q4实现收入196.2亿美元(收入指引188-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3.6%;公司23Q4实现毛利率53%,同比-9.2pcts/环比-1.3pcts,接近指引区间上限(51.5%-53.5%)。面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半导体制造景气度的压力,公司仍实现营收环比增长,且毛利率相对平稳,主要系公司先进制程占比不断提高。公司23Q43/5/7nm营收占比分别为15%(3Q23为6%)、35%、17%,合计占比达67%,且公司预计24年3nm营收将达到23年三倍水平。与此同时,公司23Q43nm等先进制程营收占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系HPC、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快速发展。23Q4,公司HPC/智能手机分别实现环比增长17%/27%,由此可见,AI产业发展带来的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和智能手机的复苏趋势,成为先进制程需求走高和收入环比大幅提升的重要推手。台积电魏哲家预计,2024年半导体产业(不含存储行业产值)将有望成长10%以上,且预期在AI/HPC需求带动下,台积电全年营收有望成长21-25%。
半导体设备公司业绩预告亮眼,新签订单高增。根据各家半导体设备公司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国内多家半导体设备公司在营收和利润上的表现均超出预期,呈现出高增长的趋势。且不少国产设备公司2023年新签订单颇为亮眼。其中,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军企业北方华创2023年新签订单超3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占比超70%;中微公司2023年新签订单约83.6亿元,同比增长约32.3%。由此说明,国内半导体企业的产品市场认可度正不断提高,其设备性能和质量正逐步获得晶圆厂的认可,国内半导体设备产业国产化进程正加速推进。SEMI在其最新的《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中提出,预计中国将增加其在全球半导体产能中的份额,2024年产能同比增加13%,且半导体制造设备预计将在2024年恢复增长。展望未来,在产能扩张、景气回暖和终端领域对先进解决方案的高需求等力量的合力推动下,半导体行业拐点已至,发展可期。
投资建议:半导体方向,建议关注上游设备、材料、零部件国产替代机会,如昌红科技、新莱应材、正帆科技、汉钟精机、腾景科技、英杰电气、苏大维格等,以及IC封装领域重点公司,如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晶方科技等。消费电子方向,建议关注MR产业链相关机会,如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盈精密、华兴源创、易天股份、领益智造、三利谱、水晶光电、京东方A、清越科技、兆威机电、精测电子、中石科技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下游终端出货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电子行业景气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