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移动机器人销量稳定增长,工业领域应用广泛未来可期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彭元立 2024-01-22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移动机器人销量稳定增长,工业领域应用广泛未来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行情回顾。机械设备行情回调幅度较大。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5.15%,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2.60%,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72%,深证综合指数下跌2.33%,中小板指下跌2.03%,万得全A下跌2.65%,机械设备行业指数跑输主要指数。从行业比较来看,本周机械设备指数涨跌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29名。
移动机器人销量稳定增长,工业领域应用广泛未来可期。
移动机器人是指一种由传感器、遥控操作器和自动控制器等机构组成的具有移动功能的机器人系统。AGV、AMR为移动机器人主要品类,还包括无人叉车、料箱机器人、复合机器人等类型。
移动机器人导航技术主要有磁导航、二维码导航和自然导航(激光SLAM+视觉SLAM)。移动机器人最早采用铁导线作为导航方式,通过感应导线上的信号来实现自动导航。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逐步采用二维码导航技术和激光反射板导航技术,具备了更高的灵活性和适应性。21世纪以来,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机器人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不需要借助任何外部标识,可以实时感知周围环境,并通过自主决策和路径规划来实现导航。
2022年我国AGV/AMR销售量9.3万台,二维码导航产品销量占比最高。根据CMR产业联盟数据,2022年我国AGV/AMR销售量9.3万台,同比增长29.17%。2022年我国移动机器人产品中,二维码导航产品销售占比最高,为35.02%;自然导航(AMR)产品销售占比位居第二,为32.98%;磁导航产品销售占比为11.91%。
AMR的应用分布在工业制造的各个领域,光伏、锂电、3C电子及半导体为主要下游,更多新应用场景有待挖掘。2023年,我国AMR应用的第一大市场是光伏,占比38.78%。光伏行业对产线柔性化程度要求较高,其应用的移动机器人以自然导航AMR为主,2023年光伏厂商扩产带动AMR需求上升。锂电行业仅次于光伏,占比18.36%,2023年锂电市场增速相对缓慢,AMR在锂电领域增长幅度相对较小。3C电子及半导体行业占比为12.24%,近两年行业处于下行周期,2023年AMR在该领域增长较为发力。一般制造业占比11.22%,更多应用新场景有待挖掘。
建议关注:1)移动机器人工业领域应用广泛未来可期,建议关注布局移动机器人的叉车企业安徽合力、杭叉集团;2)天然气重卡销量大增,LNG设备需求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富瑞特装、中自科技;3)消费电子景气度回升,建议关注机床(创世纪、宇环数控),刀具(沃尔德、华锐精密);4)出口代工产业链有望触底反弹,建议关注涛涛车业、巨星科技、捷昌驱动、德昌股份、微光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内产业进步速度慢于预期、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