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年报业绩前瞻;关注工程机械、铁路装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年报业绩前瞻;关注工程机械、铁路装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上周(2024/01/15-2024/01/19)5个交易日,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5.15%,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44%。至今表现: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9.96%,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70%。
核心观点:
23年年报前瞻:预计叉车、工程机械、船舶板块表现抢眼。1)叉车: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3年叉车销量117万台、同比+12%,其中内销76.8万台、同比+11.93%;出口销量40.5万台、同比+12.14%。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汇率贬值以及电动化占比提升,叉车板块利润增长持续超预期。2)工程机械:23年主机厂出口大幅增长,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有望带动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工程机械1-3Q23业绩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主要得益于工程机械主机厂海外占比提升,海外市场盈利能力远超国内市场。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和成本下行,国内工程机械主机厂盈利能力明显回升,有望带来利润大幅增长。3)船舶:1-10M23造船三大指标同比全面增长,且新造船价格持续上行,扩张需求+替换需求+环保需求推动造船行业进入大周期复苏通道。
工程起重机销量数据连续5个月正增长,工程机械部分产品拐点或已到,关注板块结构性机会。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3M8-M12工程起重机月度销量为3699/3675/3266/3536/3260台,yoy+5%/5%/13%/26%/17%(工程起重机销量以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合计销量进行测算),其中随车起重机月度销量连续两个月实现翻倍增长。我们认为工程起重机月度销量实现正增长主要得益于该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更为广泛且22年同期基数较低,看好24年起重机相关产品销量保持正增长,建议关注起重机收入占比较高的中联重科、徐工机械。
铁路投资发力、客运量恢复、高级修招标量高增,关注铁路装备。1)铁路投资:根据国家铁路局,23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增7.5%,迎来增长拐点。2)客运量:根据交通运输部,23年我国铁路客运量合计达38.6亿人次,同增130%。3)高级修:根据国家铁路局,12-15年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增速较高,CAGR达27.2%。我国动车组运营约10年后需进行五级修,预计上一轮保有量增长高峰期新造车辆即将迎来五级修密集期。根据国铁集团招标网,24年动车组高级修首次招标361组,其中五级修207组。24年首次高级修招标规模已超23年全年(23年高级修290组,其中五级修108组)。五级修将对动车部件大面积更换,轨交维修市场有望高速增长,建议关注轨交车辆龙头中国中车、铁路基建施工装备龙头中铁工业。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持续重视轨交装备、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方向。建议关注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恒立液压、中国中车、中国船舶。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