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P型电池片价格反弹,国网2024年加大电网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丁亚 2024-01-18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P型电池片价格反弹,国网2024年加大电网投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电力设备行业上涨2.77%,表现强于大盘,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2。分子板块看,光伏设备上涨6.52%,电池上涨2.46%,电网设备上涨0.26%,其他电源设备上涨0.24%,风电设备下跌1.03%,电机下跌1.73%。
本周观点
动力电池:需求端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持续出台,车厂推出购车优惠,有望带动电动车销量增长,原料端当前价格处低位,看好后续动力电池出货增长,电池厂盈利能力提升。新技术方面,固态电池迎来新进展,大众集团旗下的电池子公司PowerCo在耐力测试中成功使用QuantumScape固态电池,证明了其超长寿命和几乎不减的续航能力;复合集流体产业化进程加速,金美新材料铜复合集流体MC规模化产品落地仪式在重庆綦江灯塔工厂举行,金美的MC产品目前已持续获得下游客户订单,将于2024年开启大批量供货,我们看好核心设备厂商订单增长;平价超充电池开启电动车超充时代,我们看好头部电池厂商凭借技术优势,实现快速放量,看好快充技术配套上游材料厂商,CNT产品及负极包覆材料出货量增长。
光伏:经历长期调整后,产业链价格整体处于偏底部位置,目前整体已在企稳,P型电池片价格略有反弹。展望未来,需求端看,硅料价格向下有望带动原材料成本下降向下游传导,未来低成本组件有望进一步催生终端需求。供给端看,光伏整体融资趋于收紧。我们认为,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叠加BC电池等新技术不断突破,光伏行业大幅度、重复性产能扩张有望告一段落,未来行业新增产能逐渐向自身具备良好造血能力的龙头及新技术突破较快的企业集中,行业整体竞争格局转好。
电力设备:
根据国家电网,2024年国家电网将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建设特高压和超高压等骨干网架,预计2024年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利好特高压建设带来的相关电力设备企业订单增长。另外,继续看好制造业持续出海,国内电力设备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有望持续突破欧洲等成熟市场,建议关注电力设备企业出海新机遇,包括智能电表、变压器等。
投资建议
动力电池:1)电池端,建议关注宁德时代,公司技术壁垒高、盈利稳定,公司推出神行超充电池,有望快速放量;国轩高科,海外布局持续推进,美国工厂预计24年投产,为进入海外市场打牢基础。2)新技术方向:复合集流体领域,设备端建议关注道森股份,公司旗下洪田科技研发的“一步法”复合铜箔真空镀膜成套设备“真空磁控溅射一体机”顺利通过客户测试验证,并签订首批订单合同;建议关注三孚新科,公司“一步式全湿法复合铜箔电镀设备”取得2.43亿元订单,根据合同约定,由嘉元科技分批采购。超充电池领域,材料端建议关注天奈科技,国内最大碳纳米管生产企业,公司CNT产品能显著提升电池倍率性与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向快充性发展有助公司CNT产品市占率提升;信德新材,负极包覆材料行业龙头,快充需求提升有望增加包覆材料渗透率与添加比例。
光伏:1)看好量升利稳的辅材及逆变器环节。建议关注玻璃、胶膜、焊带、边框、接线盒、跟踪支架等环节,推荐鑫铂股份,建议关注福莱特、信义光能、福斯特、海优新材、天洋新材、宇邦新材、威腾电气、通灵股份、快可电子、中信博、意华股份等。2)持续看好新技术方向,建议关注颗粒硅、硅片薄片化、N型电池、钙钛矿等。推荐高测股份、双良节能、协鑫科技,建议关注迈为股份、钧达股份、仕净科技、聚和材料、帝科股份、捷佳伟创、帝尔激光、罗博特科、东威科技、芯碁微装等。3)看好组件价格下降及绿证增厚收益带来分布式光伏需求起量,建议关注苏文电能、芯能科技、晶科科技。
电力设备:看好智能电表等出海新机遇,建议关注海兴电力、三星医疗、威胜信息等。看好V2G技术发展,建议关注特锐德、绿能慧充、通合科技等。
风险提示
新技术导入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海外贸易政策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