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点评报告:MOSFET涨势初现,功率板块景气度有望逐渐回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半导体行业点评报告:MOSFET涨势初现,功率板块景气度有望逐渐回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复盘:板块指数回调充分,相关公司近期表现环比回暖
指数方面,功率半导体板块自2021年以来持续下行,分立器件指数(866122.WI)自2021年高点至今(2024/1/12)已下调57%,调整充分,处于历史较低水位。公司方面,扬杰科技和士兰微季度营收自2023年以来环比持续回暖;新洁能2023Q3毛利率扭转2021年以来下降势头,实现环比回升;斯达半导和东微半导等公司2023Q3净利率亦出现环比提升,后续有望持续修复。
供需:需求有望实现复苏,大陆厂商持续扩产,影响力有望提升
(1)从需求端来看,消费电子有望复苏,新能源领域景气度有望延续:消费电子方面,TechInsights预计2024年全球手机市场将出现温和反弹,出货量同比增长3%;预计2024年全球PC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1%,并在2025持续回升至2.4亿台/年。新能源方面,据Canalys预测,2024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有望持续提升,同比+27%;集邦咨询则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亦将持续增长,同比+16%,其中亚太地区仍是主要市场。整体来看,2024年消费电子等下游有望逐步走出低谷,实现温和复苏,新能源等增量市场景气度有望延续,板块整体下游表现有望逐渐好转。(2)从供给端来看,中国大陆厂商产能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有望持续扩大:士兰集昕“年产36万片12英寸项目”已有部分设备投入生产,士兰集科正加快车规级IGBT、超结MOSFET等产品的上量,目前已具备2万片/月的IGBT产能;捷捷微电宣布对全资子公司投建的“6英寸封测产线建设项目”增加投资,由5.1亿元上调至8.1亿元;中芯集成在2023M6表示将发力高端功率半导体代工市场,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内最大车规级IGBT制造基地,预计产能在2023年底超过12万片/月。
货期及价格:高端产品货期依旧紧张,MOSFET涨价势头初现
货期方面,从富昌电子公布的2023Q4最新货期数据来看,低压MOSFET货期明显缩短,高压MOSFET和IGBT的货期亦略有改善,但部分产品供应则依旧紧张,货期高达50周左右。价格方面,部分功率板块厂商已开始调涨产品价格,捷捷微电决定自2024M1起将Trench MOS产品单价上调5-10%,其他厂商有望跟进,未来板块内相关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渐修复。
估值与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自2021年以来,功率板块调整充分,相关公司估值多处于历史较低水位,未来随着行业供需结构的持续改善、产品价格的逐步回暖,板块景气度有望实现触底反弹。估值方面,截至2024/1/12,根据Wind一致预期,扬杰科技/斯达半导/华润微/东微半导/新洁能/捷捷微电/士兰微公司2024年预测PE分别为16/23/25/25/25/26/40倍,估值合理,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复苏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扬杰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