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关注轨交装备、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关注轨交装备、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方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上周(2024/01/08-2024/01/12)5个交易日,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1.55%,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35%。至今表现: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5.07%,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28%。
核心观点:
23年挖掘机销量同比下滑25%,看好24年挖机销量企稳。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3年1-12月中国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挖掘机销量为19.5万台,同比-25.4%,主要受到内销调整影响。1)国内:23年国内挖掘机销量约9万台,同比-40.8%;其中23年1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7625台,同比+24%,增速呈现拐点主要系22年同期基数较低;随着万亿国债等刺激政策逐渐落地,我们判断24年工程机械内销降幅有望收窄。2)海外:23年1-12月中国挖掘机出口销量10.5万台,同比-4%;逐月分析来看,23年下半年挖机出口销量增速有所回落,主要系海外需求放缓、渠道去库存、部分地区高基数等因素影响,但目前工程机械主机厂在欧美地区市占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仍具有较大进口替代空间。
23年铁路客运量、货运量创历史新高,关注轨交装备。根据中国铁路官微,2023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投产新线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2023全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6.8亿人,高峰日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铁路货物发送量39.1亿吨,均创历史新高。2023全年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9641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2024年,国家铁路目标实现旅客发送量38.55亿人、货物发送量39.31亿吨;投产新线1000公里以上;完成运输总收入1万亿元,同比增收359亿元、增长3.7%。此外,CR450高速列车项目方面,2023年实现了单列时速453公里、交会时速891公里运行。国铁集团表示2024年将完成CR450样车制造并开展型式试验,建议关注轨交装备领域投资机会。
叉车电动化、国际化持续推进,看好低估值叉车板块。叉车为搬运工具、需求呈现弱周期属性,全球市场增长稳健。结构上,电动叉车占比日益提升。全球市场电动叉车占比由2013年的54.08%增长到了2022年的70.57%,电动叉车逐渐取代内燃叉车已成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显著趋势。尤其是锂电叉车,更是大幅提升电动叉车性价比,加速行业电动化率提升,同时也带动产业规模提升。国产叉车相对海外品牌具备性价比、交期、锂电产业链领先三大优势,锂电叉车助力国产品牌叉车全球化弯道超车,叉车龙头国际化持续推进。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重视轨交装备、工程机械等低估值方向。建议关注恒立液压、中国中车、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杭叉集团。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