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机械年度策略报告:新的希望与周期的力量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俞能飞,卢大炜 2024-01-08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2024机械年度策略报告:新的希望与周期的力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人形机器人:火线已经点燃、行业高增在即,关注整机厂技术路径。2023年人形机器人产业研究百花齐放,除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持续发展外,华为、傅利叶智能、小米、小鹏、三星、谷歌均有进展。国家重视人形机器人发展,多次发布相关政策。人形机器人量产进程超预期,国产零部件厂商将充分受益于人形机器人降本需求,关注价值量占比高的电机、滚珠丝杆、轴承、减速器环节,以及产品边际变化与以行星减速器代替谐波减速器来实现降本的新技术路线。减速器环节,人形机器人中用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是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双环传动子公司环动科技、绿的谐波分别为国产RV减速器、国产谐波减速器龙头。滚珠丝杠环节,机器人行业发展促进高端丝杠产品国产替代进程,国内多家厂商开展滚珠丝杠研发,例如恒立液压、贝斯特、汇川技术,多个领域龙头入局,国内高端丝杠研发加快。电机环节,无框力矩电机适用于机器人关节环境,空心杯电机人形机器人灵巧手的关键零部件。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有望给电机带来广阔空间。
3C:总量与创新的叠加,技术革新重点跟踪钛、折叠及MR。从Q3的数据来看,消费电子产品销量出现环比回升/同比降幅收窄,呈现明显的边际回暖趋势,行业复苏可期。华为5G手机强势归来,同时发布了多款新产品。我们认为,华为重磅新产品的推出,一方面有望活跃目前的3C消费电子市场,激发消费者的换机热情,促进终端需求的回暖;另一方面,华为的“强势回归”也将促使各手机厂商在产品创新方面进一步发力,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以华为为代表的安卓阵营有望展现出更大的总量弹性。苹果3C产品引领行业创新。从年初以来公布的新产品来看,苹果的创新方向主要体现在钛合金零部件、MR眼镜(Vision Pro)以及潜望式摄像头等方面。其中钛合金中框手机发布后,安卓系商场积极跟进,产业趋势明确;Vision Pro有望成为新一代娱乐工具+生产力工具,盘活整个AR/VR行业。此外,华为、荣耀、OPPO、vivo等国内厂商积极推出新款折叠屏手机,也为智能手机市场注入新动能。
通用:经济复苏在途,通用设备有望最先受益。展望2024年,我们预计随着万亿国债发放与经济逐步恢复,有望有效提振下游需求,推动行业内公司发展。建议关注①工业自动化(国内需求复苏与海外市场战略实施):汇川技术、伟创电气、英威腾;②机床(中高端产品突破与行业政策落地):华中数控、海天精工、纽威数控、科德数控;③机床刀具(国产替代进程与整包方案进程):中钨高新、欧科亿、华锐精密、沃尔德;④叉车(国内需求复苏与叉车电动化进程):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⑤工业机器人:埃斯顿、凯尔达。
船舶制造:船价持续高位,船企订单充足。今年以来,新造船价一直保持增长,截至十月底,新造船价格指数已经达到了176.22点,是自2018年12月177.97点以来的最高水平,仅比2008年8月191.51点的最高纪录低8%。国内新接订单表现良好,在今年5-8月有100%以上的同比增长。造船厂在手订单充足,部分船厂已经排期至2027年。我们认为,未来船价仍会维持高位或小幅上涨,由于船厂产能限制,新接订单增速可能下降,订单结构中,油船、集装箱船占比继续提升;随着航运界环保新规落地实施,新能源燃料船占比持续提升,或将带动新一轮新接订单增长。建议关注:中国船舶、亚星锚链、中国动力、杭齿前进、中船防务。
核电:受益政策扶持,千亿市场有望释放。我国目前政策保持对核电支持的导向,近年来国内核电复苏态势明显,2025年前预计国内核电每年核准数量有望维持在6-8台。核裂变四代堆技术渐行渐近,国内相关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可控核聚变方面,我国参与国际核聚变研究ITER计划,并将聚变堆列入我国核能发展“三步走”中的最后一环,已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运行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核电产业链以核电站为中心,上游主要是核燃料及设备制造,下游主要是电网。原材料及核电站投运环节垄断特征显著,设备供应环节技术要求较高。我们测算2023-2030年核电市场空间年均可达1593亿元,核电设备市场空间年均为494亿元,乏燃料后处理厂潜在市场空间年均可达264亿元,乏燃料后处理设备潜在市场空间年均可达106亿元。
光热:调峰价值逐渐显现,政策扶持力度加码。我国已经基本掌握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光热电站主要聚光形式中塔式最具发展潜力,有望逐渐成为最主流技术路线。随着新能源装机比例不断提高,对调峰的需求有望成为刚性需求,光热价值进一步体现。预计2030年全球光热总装机量有望达到73GW,我们预测2023-2030年全球光热市场年均约1317亿元。根据国家能源局”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开工光热3GW的指引,2023-2025年有望保持年均4.5GW的开工规模,我们预计2023-2025年国内光热开工或将迎来热潮,我国2023-2030年光热市场年均约852亿元。
漂浮式风电:深远海风潜力大,装机有望提速。地理条件上,深远海风能资源丰富;经济性上,近海风电可开发的地段殆尽,深远海布局固定式风电经济性较差,水深超过60米漂浮式更具备经济性;国内当前时点是样机往商业化过渡阶段,截至2023年,中国已完成4座漂浮式风电示范项目,万宁一期项目已开工。我们认为,漂浮风电降本节点在2025-2027年,期间装机量有望加速增长,相关系泊链、浮式基础、海上工程公司弹性大。建议关注:亚星锚链、中船科技。
检测:行业逐步发展壮大,国内市场有望超五千亿元。检测行业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国家重点支持。第三方检测行业蓬勃发展。新能源车检测新规有望于2023年12月落地,根据“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项目包括动力蓄电池安全(充电、放电)、驱动电机安全、电控系统安全、电气安全4项,需要增加充电安全检验设备、汽车底盘测功机、OBD读取设备、兆欧表、毫欧表等设备,设备厂商或将充分受益。检测行业具备一定的周期抵抗能力,2025年国内市场有望超5000亿元。
液冷:算力提升液冷加速渗透,关注液冷产业链龙头企业。AI算力增加带来对数据中心及其基础设施的需求,数据中心能耗不断抬升。液冷技术是降低数据中心PUE的有效方案。随着液冷基础设施技术和性能不断优化,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当前,冷板式液冷和浸没式液冷为液冷的主要形式,目前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产品在市场上占比较高,但浸没式液冷是直接接触的制冷方式,相较于冷板式液冷,更大程度上利用液体的比热容特点,制冷效率更高,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未来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将会占据更多市场。随着服务器的增长和液冷渗透率的提升,相关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建议关注液冷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
激光:周期回升,关注产业链龙头企业。激光行业2023年景气度开始有所修复,我们判断当前行业已经处于底部位置,随着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修复,预计2024年行业有望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建议关注各环节龙头企业,以及3D打印等新兴领域的设备公司。
光伏:钙钛矿产业化稳步推进,设备率先受益。我们认为,钙钛矿是近期光伏行业最重要分支之一,头部企业和行业巨头积极推进技术路线的摸索和产线建设。随着各家钙钛矿组件企业在转换效率、稳定性等问题上的不断突破,我们预计头部钙钛矿单结电池企业GW级产线将逐步落地。整体来看,钙钛矿产业化探索步伐逐渐加快,设备企业投资机会较为明确,核心标的存在估值提升机会。
锂电设备:重点聚焦复合铜箔投资机会。复合集流体具备安全性高、重量较轻等优势,2023年产业趋势由逐步明朗到显著加速,产业链各环节厂商纷纷加快布局,同时行业技术不断突破,推动复合集流体向量产迈进,2024年有望成为量产元年。复合集流体替代传统集流体的过程中,生产设备为核心壁垒,我们认为设备厂商将率先受益于下游资本开支扩张的需求,预计行业后续催化较多,建议关注材料厂送样测试及扩产进度。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宏观经济变化、市场及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人形机器人进展不及预期等。3C设备:行业景气度恢复不及预期,新产品开发销售不及预期。通用板块:政策推动不及预期,产业链升级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产能建设、产能爬坡不及预期。船舶板块:新接订单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核电板块:全球范围内无法预期的核电事故、核电政策转向保守、聚变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电力市场需求增长缓慢等。光热板块:光热电站建设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光热相关支持政策发生变化;被其他储能或调峰技术取代等风险。风电板块: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风险。检测板块:宏观经济变化的风险、国家对在用机动车强制性检测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国家对在用机动车强制性检测相关标准发生变化的风险等。液冷板块:产品和技术迭代升级不及预期,热管理行业竞争加剧等。激光板块:行业盈利水平修复不及预期;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光伏板块:宏观经济变化、市场及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锂电板块: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技术路线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