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重视新型工业化、AI、卫星互联网投资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蒋颖 2024-01-08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通信行业周报:重视新型工业化、AI、卫星互联网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重视新型工业化、AI、卫星互联网投资机会
政策推动机器人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蓬勃发展
两部门发布应急机器人发展指导意见,机器人生态加速发展。2024年1月4日,应急管理部和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应急机器人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应急机器人急需技术攻关,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实现高端装备自主可控,到2025年,研发一批先进应急机器人,大幅提升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上海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破千亿,2024年将新建70家智能工厂。按照上海市经信委的部署,2024年,上海计划新建设70家市级智能工厂,其中达到示范性(L3级)和标杆性(L4级)的比例力争超过70%。政策持续支持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我们认为新型工业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领域有望持续受益,受益标的:宝信软件、禾川科技、中控技术、东土科技;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映翰通、三旺通信等。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GPTStore上线在即,AIGC加速发展
十七部门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2024年1月4日,国家数据局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计划》明确到2026年底,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自定义GPTStore将在下周上线,AI商业化场景不断成熟。据OpenAI社区消息,多名开发者收到OpenAI官方邮件称GPTStore将在下周上线,该商店功能类似属于AppleStore,用户可以将自行开发的第三方自定义ChatGPT助手在商店中进行公开或私下分享,并获得一定收入,实现创作的商业化。我们持续看好数据要素、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的长期发展,数据要素受益标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云赛智联、宝信软件等;算力建议持续关注AIDC、AI服务器、交换机、液冷温控、光模块、光芯片、光器件等领域投资机会,受益标的: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润泽科技、科华数据、数据港;中兴通讯、紫光股份、锐捷网络;英维克、高澜股份、申菱环境;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源杰科技、华西股份、光库科技、腾景科技;永鼎股份、通鼎互联、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
卫星互联网政策不断完善,SpaceX发射首批6颗直连手机卫星
工信部发布新版地空无线电业务相关行政许可申请指南,我国卫星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工信部近期发布新版地空无线电业务相关行政许可申请指南,此次更新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细化了申请流程;二是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的范围;三是更新了申请材料参考模板。SpaceX发射第一批6颗直连手机卫星,重视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2024年1月3日,SpaceX发射了首批6颗能够提供移动电话服务的卫星。我们认为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有望进入加速建设阶段,同时手机直连卫星上网的商业化前景有望进一步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需重视卫星产业链发展及投资机会,受益标的:海格通信、盛路通信、信科移动-U、震有科技、创意信息、新劲刚、中国卫通、华力创通、铖昌科技、华测导航、光库科技等。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AI发展不及预期、智能制造发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