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金属&新材料年度策略报告:加息末期,金属走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航 2024-01-08 1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024金属&新材料年度策略报告:加息末期,金属走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铝:行业深度变革,盈利稳步抬升。电解铝供给端在国内产能天花板确定的前提下,新增产能有限。需求端方面,当前传统需求受需求结构改善仍有动力,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用铝量将为电解铝需求边际增量贡献显著,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电解铝需求仍有韧性。基本面持续改善,铝价仍有上行动力,电解铝板块盈利也将继续受益产业链盈利结构的改善。建议关注一体化能耗低及使用清洁能源比例高,且受益行业盈利反转的标的: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国铝业、中国宏桥(H股)、索通发展、中孚实业等;再生铝建议关注成长空间广阔并且和下游深度合作的标的:永茂泰、明泰铝业等;轻量化及消费升级建议关注技术壁垒高的细分领域标的:豪美新材、立中集团、南山铝业、和胜股份等。此外,建议关注助力电解铝生产过程减碳节能的高端预焙阳极标的:索通发展。
铜:加息末期,“金融+工业”属性支撑铜价上行。我们预计铜2023-2024年或将维持紧平衡,2024年之后资源禀赋下降将对铜供应形成干扰,铜供需缺口有望扩大。若考虑海外矿山突发事件影响,我们预计铜矿或将更加紧缺。需求层面,传统需求电力及家电等领域有望继续对铜需求形成支撑,新能源新兴领域对铜需求驱动较为明显,我们预计2024年铜或将维持在紧平衡8万吨,2025年缺口有望扩大至47万吨。建议关注资源优势明显且兼具成长性的企业: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金诚信、西部矿业等。
黄金:降息预期叠加避险需求给予金价长足动力。根据我们对前六轮周期的统计发现,黄金价格在加息末期至降息周期中往往出现上涨趋势。美国目前通胀数据已经接近目标水平,就业缺口开始收敛,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减弱。同时美国信贷增速目前已经回落至近30年来较低位置,超额储蓄对经济韧性的支撑力度边际减弱,大幅加息使美国制造业PMI连续13个月低于荣枯线,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均走弱,消费信心指数低位震荡,我们认为美国或将于明年进入降息周期,叠加央行购金量维持高位,支撑黄金需求,利好金价。建议关注产量有明确增长的贵金属标的山东黄金、银泰黄金、招金矿业(H股)以及低估值的贵金属标的玉龙股份。
稀土:供给弹性低,人形机器人或成为下一需求增长极。本轮稀土价格周期不同于2011年受政策影响供给端催动,本轮主要是受新能源行业需求推动。目前稀土行业一南一北、一轻一重的供给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稀土供给主要受中国工信部配额决定,相对刚性。需求端,在继新能源车、风电等需求拉动下,我们认为人形机器人或成为下一增长极。考虑到未来稀土行业或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我们建议关注有量增的稀土企业以及具有规模效应或客户优势的磁材企业:中国稀土、金力永磁和宁波韵升等。
风险因素:宏观方面: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国内经济政策超预期收缩。产业方面:下游房地产需求超预期下滑;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以及汽车需求超预期下滑;光伏以及风电装机量增速不及预期;人形机器人渗透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