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U8引领高端化成长,利润弹性有望持续释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万鹏程 2024-01-04 16: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U8引领高端化成长,利润弹性有望持续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老树焕新芽,升级势能持续向上
燕京啤酒 1980 年发家于北京顺义,早期通过原始的深度分销模式在北京地区取得飞速发展。上市之后进入跑马圈地阶段,先后兼并控股了“雪鹿”、 “漓泉”、 “惠泉”三大品牌,成功入驻内蒙古、广西、福建等区域市场, “1+3”也成为了当前核心的战略结构。目前燕京啤酒依靠 U8 在中高档价格带持续放量,同时储备 V10、 U8plus、鲜啤 2022 等产品承接持续的结构升级,势能向上趋势明显。业绩层面,公司 2023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5.75~6.85 亿元,同比 2022 年增长 63.22%~94.4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 4.10~5.20 亿元,同比 2022 年增长 50.98%~91.49%。
U8 高增引领结构升级,降本增效释放利润弹性
U8 放量引领结构升级,高端化战略清晰明确。 2019 年公司首度推出“小度酒大滋味”的燕京 U8,定位差异化、高端化、年轻化,一经推出便依靠其独特的口感与创新的包装广受市场欢迎。 2022 年 U8 已经实现销量39 万千升,同比增长超 50%,带动中高档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 62.86%,较 2019 年占比提升 8.24 个百分点, 23 年预计同增 45%至 55 万吨以上。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燕京 U8 将冲刺百万千升目标,对应 CAGR将达到 37%,我们认为 U8 在“空间大+优势足+势能高”的背景下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此外,公司还围绕 U8 在中高档价格带先后布局了 V10、U8plus、鲜啤 2022 等产品,用以承接后续 8 元升级与低档产品升级,高端化战略清晰明确。公司 2023 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 44.03%,较过去四年同期实现稳步增长。
成本改善叠加管理优化,利润端弹性可期。 公司持续强化总部职能,在产销分离、数字化管理、供应链转型、人才储备发展等多个维度实现了效率化经营;同时成本方面, 2024 年大麦采购价格或将受益澳麦放开持续回落,同时包材价格持续低位。成本优化叠加费率压缩有望带来利润端弹性的持续释放。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 2023-2025 年收入分别为 147.19、 161.73、 175.85 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 11.5%、 9.9%、 8.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53、 9.19、 11.59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 85.3%、 40.8%、 26.0%。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U8 销售不及预期,行业高端化进程受阻,消费复苏斜率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