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2024年度策略:制造订单修复确定性较强,品牌结构性机会持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婕,赵艺原,郗越 2024-01-02 1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纺织服装行业2024年度策略:制造订单修复确定性较强,品牌结构性机会持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A股纺服板块表现亮眼,主要受基本面修复、低估值、高分红、低持仓四大因素驱动。
截至23/12/20纺服板块涨幅1.2%、跑赢沪深300指数15.1pct,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在消费行业中排名第1,这一排名为近20年以来仅次于2015年的次好成绩。我们分析纺服板块2023年的亮眼表现主要受基本面修复(品牌端)、低估值、高分红、低持仓四大因素驱动。
展望2024年,纺服板块低估值、高分红、低持仓特点延续,基本面如何变化将成为影响2024年纺服板块投资逻辑的关键因素。我们预计2024年品牌服饰和纺织制造业绩表现分化,整体可能呈现制造提速、低基数因素消失后的品牌增速放缓的特点。
品牌服饰:关注修复+新趋势两大主线。23年受益于疫后修复、业绩靓丽,24年由于基数提升、整体消费环境仍较低迷,我们认为整体服装消费将呈现如下特点:整体增速较23年放缓、结构性修复仍继续、新趋势带来新机会。
关于修复:2024年仍处于疫后业绩修复期、但2023已完成修复弹性最大阶段,24年将呈现结构性修复机会。
关于新趋势:建议关注四个维度:1)定位角度,国内消费短期以降级为主旋律,定位性价比、下沉市场的服装品牌与当前消费环境更加匹配;2)渠道角度,品牌服饰对线下渠道依赖度较高,外延开店对业绩增长的拉动最为直接,因此24年有望顺利拓店的品牌有望获得较好表现;3)赛道角度,虽然2024年服装的换新需求边际放缓,但功能性服饰需求偏刚性,有望继续受益于渗透率提升(如跑步、户外、防晒鞋服等);4)市场角度,国内消费疲软+国内品牌竞争力提升+海外市场空间广阔,带来服装品牌出海新机会。
纺织制造:预计内外销订单均呈向好态势。23年需求疲软致业绩承压,目前部分海外品牌去库结束、行业逐渐进入补库周期,叠加内需回暖逐步传导,24年制造龙头订单修复确定性较强。
出口市场展望:我们认为24年核心变量为下游海外品牌去库周期结束,同时美国消费仍较为韧性,出口有望释放较大业绩弹性。通过复盘国际品牌及海外服装行业近20年历史去库情况,发现国际品牌基本能在7个季度以内完成去库,整个行业层面去库周期较个体品牌时长更久、最长达2-2.75年,同时从传导经验上来看海外公司/行业去库结束基本能够对应上游制造出口同比回正。本轮美国服装行业自22年中开始去库、至23年底已经历1.5年、23年11月零售及批发商库存增速趋势筑底回升,我们认为目前国际龙头品牌将率先完成去库、进度领先行业,行业层面去库逐渐进入尾声,有望促制造出口订单加速同步回暖。
内销市场展望:受益于23年下游品牌销售表现较好、产业链库存消化较为顺利,24年国内市场修复将逐步传导至上游制造企业。
投资建议:
品牌服饰:建议从两条主线筛选标的:
修复主线:1)正常增长:23年归母净利润水平同时超过21年和19年水平,基本走出疫情影响、表现领先同业,说明公司自身基本面相对优质、长期成长性较好,24年预期进入正常状态下的较快增长。包括安踏体育、特步国际、361度、波司登、比音勒芬、报喜鸟、锦泓集团。2)继续修复弹性仍较大:23年归母净利润水平均不及19年和21年水平,24年有望继续修复、修复弹性相对较大。包括森马服饰、地素时尚、歌力思等。
新趋势主线:1)定位角度,当前国内消费呈现整体偏弱、结构特点复杂的特征,我们认为符合降级趋势的品牌具有相对优势,如海澜之家、水星家纺、戎美股份、361度、特步国际;2)渠道角度,不同品牌所处生命周期不同,有充足的开店空间和明确开店指引的公司有望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速,其中比音勒芬、哈吉斯(报喜鸟)、TW(锦泓)、罗莱生活、歌力思具有相对优势;3)赛道角度,布局功能性服饰赛道的公司有望受益于渗透率提升驱动(如跑步、户外、防晒鞋服等),主要包括安踏、李宁、特步、361、比音勒芬、波司登;4)市场角度,在国内市场之外,出海逻辑获得新的增长机会。当前服饰品牌龙头安踏、李宁、海澜、森马均已开始或计划启动出海计划,有望带来新的增长。
标的筛选:上述6个方向叠加结合低估值、高股息特点,合计共8条标准进行标的筛选,符合4条标准的公司包括海澜之家、报喜鸟、森马服饰、361度、特步国际,符合3条的包括安踏体育、比音勒芬、歌力思、锦泓集团、地素时尚,符合2条的包括李宁、波司登、罗莱生活、水星家纺,2024年建议重点关注以上公司。
纺织制造:去库或即将完成,24年需求逐渐回暖制造龙头反弹可期
出口型:目前部分国际龙头品牌率先完成去库、进度领先行业,根据我们复盘结论,深度绑定国际品牌的上游制造企业亦有望率先营收同比转正,推荐制造龙头公司申洲国际、华利集团、健盛集团等。伴随24年海外行业去库完成、制造整体持续回暖,我们认为进入补库周期后长鞭效应下产业链上游业绩弹性亦较大,关注百隆东方、鲁泰A等。
内销型:国内品牌复苏逐步传导至制造端、订单有望改善,海外品牌进入补库周期后订单或进一步回暖,关注大国崛起背景及逻辑下的受益公司,如台华新材(技术突破)、伟星股份(国产替代)、新澳股份(份额提升)等。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疲软、棉价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 泰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