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度有色金属行业策略报告:加息尾声坚守黄金,需求复苏左侧布局顺周期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3-12-29 1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2024年度有色金属行业策略报告:加息尾声坚守黄金,需求复苏左侧布局顺周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贵金属:加息渐入尾声,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提振避险情绪,全球央行购金热情不减。历史上美联储每次降息及加息末期至降息前的平台期,黄金表现依旧强势,我们认为中期黄金依旧偏强,关于降息的交易将频繁带动金价上行,金价偏强继续带动黄金个股业绩释放,推荐银泰黄金、湖南黄金,关注招金矿业、赤峰黄金、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以及恒邦股份、玉龙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中润资源。
工业金属:新能源需求提振,基本金属仍处布局良机。铜: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我国经济在政策扶持下企稳,铜价受金融属性的压制影响减弱,24年在供需双增且供给仍相对偏强的态势下,预计铜价维持高位震荡,25年开始铜矿供给增速进一步放缓,而新能源需求依然强劲,供需缺口将再次呈现,根据测算,23-25年供需缺口分别为7.6/5.0/-12.0万吨,宏观及基本面双向好,铜价上行节奏确定性较强,推荐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铜陵有色、金诚信,关注五矿资源;铝:供给增量有限,供给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国内受4500万吨产能红线约束产能增长,同时西南枯水期缺电或成为常态,铝供应持续不及预期,而海外复产进度不及预期,且新增产能落地不确定性较强,全球电解铝供给端增长缓慢,需求端地产拖累铝消费,但新能源汽车、光伏、特高压等新能源产业能弥补该减量,根据测算,23-25年供需缺口分别为-96/-103/-181万吨,支撑后续铝价抬升,推荐中国铝业、云铝股份、天山铝业、神火股份,关注中国宏桥、电投能源、焦作万方和中孚实业。
新能源金属:成本支撑,关注板块回调后的优质资产左侧布局机会。锂:供给增速大于需求增速,进入2024年后锂将出现大幅过剩,高成本锂云母和锂辉石矿端产能将面临出清,锂价存在超跌可能,预计2024年供需平衡点为8万元。锂矿为锂电池产业链最优质资产,锂板块变化领先于锂价变化,当前锂价或加速见底,可左侧布局具有优质锂辉石或锂盐湖的低成本资源企业,磨底期间其成本优势有望保证企业利润,且底部有望扩张兼并,建议关注藏格矿业、天齐锂业及赣锋锂业,其他关注盐湖股份、西藏矿业、江特电机、中矿资源、永兴材料及融捷股份等;镍:重点关注印尼镍矿价格带来的成本支撑与纯镍螺旋走低的可能,镍价易跌难涨。湿法项目处于行业成本曲线底部,重点关注湿法项目扩张带来的穿越价格周期的强α机会,推荐印尼湿法标杆项目力勤资源,建议关注华友钴业、格林美。
其他金属:战略地位提升,推荐稀土和锡钨锑。稀土:供给受限,供需有望保持紧平衡,2024年供需有望保持紧平衡,到2025年略短缺,因此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游资源端建议关注北方稀土和中国稀土,中游磁材企业建议关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顺利和开始布局人形机器人赛道的金力永磁和宁波韵升;锡,高安全边际,中短期价格偏强,推荐国内锡行业龙头锡业股份、复产和技改带动产能再爆发的兴业银锡、拥有世界罕见富锡高峰矿的锡锑资源龙头华锡有色;钨,中国优势战略资源,期待估值重构,推荐中钨高新,关注章源钨业、厦门钨业;锑:因极地黄金产量增加,2024年缺口小幅收窄或削弱锑价继续上行动力,但长期缺口仍存,推荐金/锑龙头企业湖南黄金、锡/锑资源龙头企业华锡有色,关注产能有增量的华钰矿业。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供给端释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