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晨会纪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3-12-28 0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晨会纪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宏观策略
宏观点评 20231227:中国式“再通胀”:靠什么?怎么干?
毫无疑问“通胀”将成为明年经济和政策最重要的看点之一。我们看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少见地提及信贷要匹配“价格水平预期目标”。当然,我们不会走西方“大水漫灌”式的老路,那么中国式的“再通胀”靠什么?以史为鉴,我们总结为“供给+需求”、“地产+出口”。 风险提示:政策定力超预期;海外经济加速进入衰退,导致出口超预期萎缩;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导致稳定外资外贸的政策碰到阻碍;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
宏观点评 20231227: 11 月工业企业利润:到底“好”在哪?
11 月工业制造业端的数据似乎有些“分歧”:与制造业 PMI 连续两月的降温不同, 11 月工业增加值反而已连续两个月呈现上升趋势,这自然就给 11 月工业制造业的运行情况“蒙上一层迷雾”。而今天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给 11 月工业表现“一锤定音”:工业制造业的复苏确实正在路上,但目前仅复苏到“回归正轨”的地步。虽然 11 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高达 29.2%,但成功录得今年以来最高增速的背后其实受低基数影响颇多,考虑两年复合增速的话为 8.5%,不过这确实比 10 月-3.2%的两年复合增速要好很多。那么 11 月工业企业利润究竟好在哪儿?一是好在利润率的好转;二是好在不同类型企业利润的全线正增长;三是好在上游及公用事业板块“领衔”工业利润复苏。 风险提示:政策定力超预期;出口超预期萎缩;信贷投放量不及预期。
固收金工
固收点评 20231226:浙建转债:地方建筑国企龙头
浙建转债( 127102.SZ)于 2023 年 12 月 25 日开始网上申购:总发行规模为 10.00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施工安全支护设备购置项目、年产 15 万方固碳混凝土制品技改项目和建筑数字化、智能化研发与建设项目。 当前债底估值为 92.23 元, YTM 为 2.01%。浙建转债存续期为 6 年,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资信评级为AA+/AA+,票面面值为 100 元,票面利率第一年至第六年分别为: .20%、0.40%、 0.60%、 1.50%、 1.80%、 2.00%,公司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08.00%(含最后一期利息),以 6 年 AA+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 3.42%( 2023-12-21)计算,纯债价值为 92.23 元,纯债对应的 YTM 为 2.01%,债底保护较好。 当前转换平价为 91.92 元,平价溢价率为 8.79%。转股期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满 6 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转债到期日止,即 2024 年 07 月 01 日至 2029 年 12 月 24 日。初始转股价 11.01 元/股,正股浙江建投 12 月 21 日的收盘价为 10.12 元,对应的转换平价为 91.92元,平价溢价率为 8.79%。 转债条款中规中矩,总股本稀释率为7.75%。下修条款为“15/30, 85%”,有条件赎回条款为“15/30、 130%”,有条件回售条款为“30、 70%”,条款中规中矩。按初始转股价 11.01 元计算,转债发行 10.00 亿元对总股本稀释率为 7.75%,对流通盘的稀释率为 7.75%,对股本摊薄压力较小。 我们预计浙建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08.77~121.18 元之间,我们预计中签率为 0.0037%。综合可比标的以及实证结果,考虑到浙建转债的债底保护性较好,评级和规模吸引力一般,我们预计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在 25%左右,对应的上市价格在108.77~121.18 元之间。我们预计网上中签率为 0.0037%,建议积极申购。
行业
电动车 2024 年策略: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投资建议:我们预计 24H1 行业盈利见底,加速产能出清, 25 年供需格局改善,板块重拾成长性。主产业我们仍首推电池环节,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材料环节我们看好科达利、天赐材料、璞泰来、恩捷股份、星源材质、新宙邦、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容百科技、当升科技、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等;以及看好新技术高压快充、复合集流体方向,标的中熔电器(关注)、威迈斯(关注) 、曼恩斯特、 信德新材、天奈科技等;同时建议关注价格即将见底的碳酸锂环节,标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永兴新材、盛新锂能等。 风险提示: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消费建材 2024 年度策略:修复继续,强者恒强,寻找增量成长赛道
我们预计 2024 年新开工逐步走弱,竣工逐步承压但仍有部分保交楼支撑,同时三大工程建设持续推进。预计各项政策共同作用下,国内地产的螺旋下滑态势必将得到遏止。我们预计地产投资端和主体信用端在 2024年企稳。对于地产链而言,大部分细分行业的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部分赛道的格局改善已经开始反应并且超预期,例如瓷砖、门窗等。此刻愿意加杠杆的优秀企业更加值得重视。推荐东方雨虹、坚朗五金、北新建材、伟星新材、蒙娜丽莎、东鹏控股等。同时,部分传统建材家居企业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加速布局,有望在智能家居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占据领先优势,建议关注箭牌家居、瑞尔特、好太太等。
推荐个股及其他点评
三一重工( 600031):周期底部蓄力,工程机械龙头再起航
三一重工:工程机械制造典范,龙头再起航 三一重工为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产品覆盖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核心产品,国内份额领先,具备全球竞争力。在工程机械下游应用最广、市场空间最大的挖掘机领域,公司已实现全球销量第一, 2021 年公司挖掘机销量突破 10 万台,2022 年国内市占率 32%,比徐工机械/卡特彼勒分别高 10pct/22pct,龙头地位稳固。 2022 年起受地产需求疲软、前期价格战透支需求、存量设备较大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周期下行,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规模效应削弱,公司业绩阶段性承压,利润率降至历史低位。展望未来,公司业绩有望筑底回升:( 1)海外竞争力兑现: 2023 年上半年公司海外营收 225 亿元,同比增长 36%,海外收入占比达 58%。外销平滑内销周期波动,利润率较国内市场更高,结构优化下公司利润率有望修复。( 2)内销逐步回暖:按挖掘机 8 年使用寿命, 2025 年左右我国挖掘机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存量替换周期。 估值思考:周期底部蓄力,兼具价值与成长属性 从历史表现看,公司股价与工程机械行业贝塔相关性较强,并在上行周期具备阿尔法。 2021 年以来受周期波动叠加规模效应减弱等影响,公司估值回落历史低位。目前三一重工 PB 仅为 1.6 倍,远低于历史均值 3 倍左右,价值属性彰显。近年来,公司逆势投入研发、渠道等建设,随着行业周期企稳、公司全球化兑现及规模效应释放,有望在新周期中迎来更大的利润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三一重工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龙头之一,看好周期底部逐步回暖、海外竞争力兑现带来的业绩弹性。我们维持 2023-2025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49/70/101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为 23/16/11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周期波动风险、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原材料及成本上升风险。
中国中免( 601888):机场租金补充协议二次落地,兑现议价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近期居民消费倾向及全球奢侈品销售边际走弱,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销售承压,下调中国中免 2023-2025 年盈利预期至67.6/82.8/96.7亿元(前值为68.39/101.63/125.21亿元),对应PE为24/20/17倍,对应 2024 年估值已为合理偏低。中免市场地位稳固,中长期看好中免作为旅游零售龙头受益市内免税店政策和出境游的逐步恢复,在消费景气状态下受益于相对较高的行业增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居民奢侈品消费意愿不足、行业竞争加剧等。
禾望电气( 603063):风光储全面布局,电气传动厚积薄发
风光储共振向好,电气传动厚积薄发。公司风电变流器起家,主营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业务遍布亚/欧/非/南美/北美洲。公司风光储业务优势显著,其中光伏逆变器/储能 PCS 22 年国内出货量分别位居 7/8 位,同时传动技术国际领先,变频器定位高端应用广泛。 2018-2022 年营收/归母净利润 CAGR 分别为 24%/49%,业绩稳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