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营销行业2024年度策略报告:关注顺周期修复,AI催化带来生产力变革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3-12-26 14: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营销行业2024年度策略报告:关注顺周期修复,AI催化带来生产力变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展望2024年,我们预计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线下出行需求增加,营销市场逐渐回暖。分媒介来看,线上广告多元化发展,衍生出短剧等新渠道;线下广告借助客流量增加缓慢恢复。同时持续关注AI技术在营销行业的应用,赋能广告内容生产及投后数据处理等,为行业带来更多增量。
广告营销行业同频且滞后于宏观经济环境及消费大盘。在前期消费需求释放和鼓励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宏观经济恢复趋势明显,广告营销市场大盘也随之迎来上涨。根据CTR,2023年1-10月广告市场整体花费同比回升5.6%,再叠加第四季度电商大促、元旦春节等节日刺激,广告市场进入旺季,我们认为整体2023年度广告主投放信心增加,投放需求进一步回暖。
线上广告复苏明显,线下渠道客流量增加。1)线上广告复苏明显,电商和短剧带来新增量。根据QuestMobile,在整体市场复苏回暖的趋势下,3Q23线上广告大盘同比增长3.6%。互联网广告看重广告投放的转化效率,广告主多选择头部媒体平台进行投放,以实现更高的ROI。2)线下客流量增加,梯媒具备长期韧性。根据CTR显示,电梯LCD、电梯海报和街道设施月度花费同比分别上涨15.7%、28.1%和19.5%,我们预计后续随着客流量的增加,火车/高铁站广告会持续恢复。
广告主关注降本增效,饮料食品行业投放量位于头部。根据CTR显示,2023年1-10月广告市场头部榜单里,饮料、食品、酒精类饮品等快消品行业保持着较大的投放体量,娱乐及休闲成为同比增长最快的行业,广告市场花费TOP5品牌分别是伊利、农夫山泉、陈李济、易开得和飞鹤。
AI+营销业务拓展,实现生产力革新。ChatGPT掀起的AIGC技术浪潮,AI+营销成为热点,助力广告主更快、更高质量的生成营销内容,提高生产效率、辅助数据分析、辅助创意文案撰写。头部互联网公司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推出AI营销工具,进一步为广告主降本增效。国内营销公司积极布局AI业务,如内部接入大模型提升效率、推出AI营销工具、公司提供营销行业模型。长期来看AI技术的融入有望为营销行业带来更多创新与增量,随着更多AI应用的落地,商业化进展及利润释放可期。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A股AI+营销标的【三人行、芒果超媒、蓝色光标】;营销行业龙头标的【分众传媒、兆讯传媒、浙文互联】等;营销出海【易点天下】;电商广告【遥望科技】;港股【腾讯控股、快手-W、拼多多】。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振对营销行业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技术应用及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监管政策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