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月报:M11用电量同比增长11.6%,用电需求强劲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3-12-25 1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新型电力系统月报:M11用电量同比增长11.6%,用电需求强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上月电网设备板块指数上涨1.84%, 跑赢沪深300指数3.98个百分点。 iFind储能指数上涨2.59%,跑赢沪深300指数4.72个百分点。电力板块指数上涨0.09%,跑赢沪深300指数2.23个百分点。
储能项目: 根据不完全统计, 2023年11月开标36个国内电化学储能项目,总容量12.25GWh,环比+3.60%。 2023年1-11月,国内储能开标量总计为91.45GWh(不完全统计,含集采和框架协议)。 按项目类型划分, 23年11月集采容量占比超过50%。 11月中标均价0.96元/Wh,较上月-14.93%。 11月新型储能招标规模为18.95GWh,环比下降21.94%。 2023年1-11月,国内储能招标量总计为125.70GWh(不完全统计,含集采和框架协议) 。
电价跟踪: 11月北方区域执行尖峰电价,峰谷价差拉大;但也有14个地区峰谷价差下降。峰谷价差分化。根据各省11月1-10kV一般工商业代理购电价格, 30个地区中代理购电价格较10月上涨、下降、不变的地区数量分别为11、 14、 5个,峰谷价差上涨、下降、不变的地区数量分别为13、 14、 3个。
火电项目: 2023年1-11月核准煤电装机66GW,投产约45.9GW。 22年初至今煤电核准量较高省份为广东、安徽、新疆;较高的集团为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煤能源集团。此外考虑到煤电项目状态的变更,我们进一步统计了煤电最新状态依旧为核准的情况。分省份看依次为新疆、安徽、广东。分集团来看依次为中煤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
发电量&用电量: 前11月累计发电量同比+4.8%,用电量同比+6.3%。23M11用电量同比+11.6%,增速比10月+3.2pct。 23年11月单月水电同比+5.4%,增速较10月-16.4pct;风电/光伏/火电发电分别同比增长26.6、35.4%和6.3%,增速较10月上升39.7pct/20.1pct/2.3pct;核电同比-2.4%,降幅较10月收窄2.2pct。 23年11月单月城乡居民用电同比由降转增。 23年1-11月火风光累计发电同比增长,其中光伏增幅明显,水电同比降幅持续收窄。
装机容量&利用小时数: 1-11月累计新增283.1GW,其中水、火、风、光、核分别为9.39/46.55/41.39/163.88/1.19GW。 23M11单月水/火/风/光单月新增分别为1/5/9/22GW,分别环比持平/+4/+5/+7GW;核电单月未新增。利用小时数方面, 23年1-11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282h,同比-94h。分类型看, 1-11月火/水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变化分别为+61/-292h,风电同比+21h,光伏同比-42h,核电同比+101h。单月度看, 11月水/火/光/风/核月度利用小时数较上月分别变化-114/+30/-5/+62/+11h。
投资建议:
源网侧: 建议关注申菱环境、 天能股份、 青达环保、西子洁能、龙源技术、 申昊科技、 东方电子、 华光环能、华电重工、双良节能。
配电网及用电侧: 建议关注芯能科技、中新集团、苏文电能、恒实科技、南网能源、朗新科技、安科瑞。
电力: 1)火电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2)水电建议关注华能水电、 长江电力、 国投电力、 川投能源; 3)核电建议关注中国核电; 4)绿电建议关注三峡能源、 福能股份等绿电运营商。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