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社零数据点评:低基数下11月社零+10.1%,关注政策传导效果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 2023-12-15 1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轻工制造社零数据点评:低基数下11月社零+10.1%,关注政策传导效果》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述:
统计局发布2023年1-11月社零、地产数据:1)社零方面,2023年1-11月社零整体同比+7.2%,其中家具、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线上社零增速分别为+2.8%、-5.8%、+4.7%、+11.9%、+11.0%;11月社零整体同比+10.1%(2021-2023年同期复合增长率为1.8%),增速环比+2.5pct,其中家具、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线上零售增速分别为+2.2%、-8.2%、-3.5%、+10.7%、+10.7%。2)地产方面,2023年1-11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同比-21.5%、+18.5%、-7.3%、-9.0%;11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同比+4.8%、+12.5%、-23.5%、-19.3%。
分析与判断:
家居:竣工端保持高增,新开工转正,关注政策效果。零售端:2023年1-11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同比-21.5%、+18.5%、-7.3%、-9.0%,增速较2023年1-10月分别+2.1pct、-0.8pct、-0.5pct、-0.2pct。11月份国内CPI环比增速-0.3pct,同比-0.5%;PPI环比增速-0.4pct,同比-3%,反映出内需短期仍存压力;而从居民购房需求来看,11月居民中长贷同比多增228亿元,但仍然弱于其他正常年份,反应出当前居民购房意愿偏弱,传导至地产销售端,11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23.5%,环比增速-2.5%,目前面临压力较大;但在当前竣工端仍延续较高增长态势下叠加12月14日北京和上海代表性一线城市正式调低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政策加速兑现落实有望进一步提振地产链端行业信心,政策行情加速进入兑现行情下我们预计销售需求端后续有望迎来改善。从家具零售方面来看,2023年1-11月限额以上家具零售额同比+2.8%(其中11月同比+2.2%),当前新房需求压力较大下,家具消费端表现较为平稳。
11月金银珠宝零售表现优异,化妆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零售较为承压。11月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线上零售增速分别-8.2%、-3.5%、+10.7%、+10.7%,增速较10月环比分别-15.9pct、-4.6pct、+0.3pct、+3.0pct。国内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居民消费趋于理性和谨慎,11月线上购物节表现较为疲软,线上占比较高的化妆品零售表现不及预期;而在美国通胀降温叠加降息预期升温下,金价表现较好,居民对黄金珠宝的配置偏好程度较高,金银珠宝类消费表现优异。
投资建议:
家居板块,短期看,部分地产数据已有一定改善,政策行情逐渐向兑现行情过渡;中长期则随着二手房、改善房、保障房等需求释放,行业保持稳步增长,行业属性也将逐渐从地产后周期属性转向消费属性。龙头企业在品牌、渠道、产品、产能等优势突出,持续抢占中小企业市场份额,业绩增速仍然在地产链中表现突出,推荐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曲美家居、志邦家居、索菲亚、好太太、瑞尔特;文化办公用品板块,阳光采购政策驱动办公文具集采行业快速发展,推荐零售端具备渠道护城河、文创产品提升盈利能力以及新业务科力普、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的晨光文具;化妆品板块,受益“颜值经济”,国内化妆品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国货龙头大有可为,有望通过多产品、多品类、多品牌战略持续提升份额,推荐贝泰妮、珀莱雅、上海家化、登康口腔。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2)经济恢复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康口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