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月报:CCER正式重启&首批4项方法学颁布&算力绿色低碳行动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朱自尧 2023-11-27 07: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环保行业月报:CCER正式重启&首批4项方法学颁布&算力绿色低碳行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重点推荐:仕净科技,国林科技,美埃科技,凯美特气,宇通重工,景津装备,路德环境,高能环境,天壕能源,九丰能源,新奥股份,三联虹普,伟明环保,瀚蓝环境,绿色动力,洪城环境,天奇股份,光大环境,英科再生,中国水务,福龙马,中再资环。
建议关注:金科环境,卓越新能,山高环能。
碳市场行情复盘:2023年10月全国碳排放配额(CEA)总成交量9305.13万吨,总成交额64.22亿元。挂牌协议交易成交量752.75万吨,成交额6.03亿元,成交价75.29-82.79元/吨,10月末收盘价为78.05元/吨,较9月+2.64%。
生态环境部公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标志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正式重启。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制度创新。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关工作事项安排的通告,暂定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承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和减排量的登记、注销等工作;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供核证自愿减排量的集中统一交易与结算服务。《通告》明确了2017年3月14日前备案的减排量可于2024年12月31日前用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
生态环境部制定4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明确造林碳汇方法学适用于乔木、竹子和灌木荒地造林;并网光热发电方法学适用于独立的并网光热发电项目以及“光热+”一体化项目中的并网光热发电部分;并网海上风力发电方法学适用于离岸30公里以外,或者水深大于30米的并网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红树林营造方法学适用于在无植被潮滩和退养的养殖塘等适宜红树林生长的区域人工种植红树林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三项算力绿色低碳行动:一是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算力碳效模型等研究,开展绿色低碳算力园区评价,发布算力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年度报告。二是构建算力中心、算力应用“碳中和等级”能力指标体系,开展算力设施、算力应用碳效核查与评估。三是引导供电、制冷、服务器、网络、存储等产业链各环节梳理核算碳足迹,发布创新低碳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录,推进算力应用全产业链节能减排。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绿色低碳、高效安全”“创新驱动、自立自强”3条原则,并明确了推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任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炼油领域碳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
关注双碳环保产业安全系列下的能源安全及资源化投资机遇。能源安全:固本强基&有序替代,关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下新能源产业(光伏治理、氢能)、火电灵活性改造、储能及天然气投资机遇。重点推荐:【仕净科技】光伏废气治理龙头,一体化&新技术促单位价值量提升成长加速;【天壕能源】稀缺跨省长输贯通在即,解决资源痛点空间大开。资源化:发展循环经济,关注战略资源锂电回收、提锂分离材料、特气、金属&石化资源再生。【凯美特气】二氧化碳尾气回收龙头,【天奇股份】锂电回收,【路德环境】酒糟资源化龙头。
最新研究:非电行业碳核查启动,奠定碳市场扩容基础,关注计量监测&减碳资产需求释放;2023M1-9环卫新能源销量同增23%,渗透率同比提升1.88pct至7.20%;2023M1-8环卫新能源销量同增22%,渗透率同比提升1.77pct至6.87%。
风险提示:政策进展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高环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