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纺服行业周报:23Q3男装业绩领跑,跨境电商受益于“工业出海+跨境商机”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杜洋 2023-11-02 0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轻工纺服行业周报:23Q3男装业绩领跑,跨境电商受益于“工业出海+跨境商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行情回顾:过去一周(10.23-10.27日,下同),A股SW纺织服装行业指数上涨3.95%,轻工制造行业上涨2.27%,而沪深300上涨1.48%,上证指数上涨1.16%。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分别为第6位和第14位。纺织服装板块的上涨表现受益于多重因素,其中包括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出口市场的回暖。
1)纺织服装:2023Q3男装业绩领跑,纺织服装业迎来品牌制造拐点。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披露,9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市场继续回暖,四大类商品纱线、面料、家用纺织品和针梭织服装出口量继上月后再次全部上涨,涨幅分别为36.4%、4.4%、26.2%和8.7%。
报喜鸟: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36.67亿元,同比增长20.71%;归母净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44.39%;第三季度营收11.97亿元,同比增长14.80%;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23.28%。报告期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成熟品牌报喜鸟、哈吉斯、宝鸟及成长品牌乐飞叶、恺米切均实现增长,费用率下降所致。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资产7139万元,较年初增长77.2%,主要系控股子公司上海宝鸟职业服业务实现增长所致。
报喜鸟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拥有成熟、成长、培育阶梯式的品牌结构,已构建了较为成熟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模式,是一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多品牌服饰集团。
比音勒芬: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27.96亿元,同比增长25.67%;归母净利润7.58亿元,同比增长32.17%;第三季度营收11.12亿元,同比增长22.04%;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22.80%。作为高端运动休闲龙头,比音勒芬业绩突显中高端品牌经营韧性。
伟星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29.04亿元,同比增长3.05%;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31%。第三季度营收10.76亿元,同比增长8.68%;归母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长10.57%。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从近期接单情况来看,总体趋势向好。公司未来的增量主要来自于现有老客户及次新客户的订单份额提升和产品品类及应用范围的拓展。此外,随着孟加拉园区和越南园区正常运营后,其盈利水平会逐渐向国内园区的盈利水平靠拢,越南工业园的建设正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逐步释放产能。
锦泓集团: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30.96亿元,同比增长14.39%;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65.45%。第三季度营收9.85亿元,同比增长14.52%;归母净利润4718万元,同比增长30.46%。旗下三个品牌VGRASS、TEENIEWEENIE和云锦均录得营收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实体门店数量共1322家,前三季度净减少108家。公司在10月确定向符合授予条件的5名激励对象授予76.9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4.36元/股。
华利集团: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143.08亿元,同比减少6.93%;归母净利润22.87亿元,同比减少6.48%。三季度消费者对于运动鞋的消费需求稳健,但运动品牌库存调整对公司订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运动品牌的产品库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有所缓解。2023年1-9月,公司销售运动鞋1.36亿双,公司优质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客户结构(Nike、UGG、Puma、UnderArmour等),是公司业务稳健增长的基础。
2)轻工制造:政策助力行业回暖,家居企业回购提振信心。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的不断推出,家居市场消费信心被再度激活。与此同时,上市家居企业股权回购、高管增持动作频频助力,提振市场信心。据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10月23日,家居行业共有5家企业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另有4家公布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监事、高管增持计划,行业出现一波稳信心的“小浪潮”。
欧派家居: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165.65亿元,同比增长1.82%;归母净利润23.10亿元,同比增长16.04%。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7.21亿元,同比增长2.22%,归母净利润11.77亿元,同比增长21.09%。无论是第三季度业绩还是前三季度业绩,欧派家居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截止第三季度末,欧派家居的门店数量是7376家。
太阳纸业: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增长0.77%;归母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45.46%。全资子公司南宁太阳纸业有限公司拟不超过人民币13.5亿元投建太阳纸业广西基地南宁园区30万吨生活用纸及后加工项目,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
公牛集团: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0.14亿元,同比增长10.40%;归母净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16.13%。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1.95%,为历史同期新高,相比去年同期提高近5个百分点,一方面受益于铜等原材料价格回落,一方面受益于公司积极推进的集中采购。经过多年的深耕和积累,公牛在产品、渠道、供应链、品牌等方面造就了综合领先优势,覆盖全国逾110万家终端网点的营销网络。公牛集团一直处于不断的业务变革中,从家喻户晓的转换器产品出发逐步延伸到了新能源领域,市场布局也从国内开始逐步向海外市场迈进。
3)跨境电商:把握“工业出海+跨境商机”,跨境电商23Q3表现优异10月27日,亚马逊发布三季度财报,业绩超预期。公司股价盘后大涨近5%。财报显示,亚马逊第三季度总净销售额为14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71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9亿美元增长241%。
上海“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获批。10月23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的批复》(国函〔2023〕115号),同意在上海市开展“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创建工作。批复指出,要发挥上海在改革开放中的突破攻坚作用,鼓励先行先试,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对外开放,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凯易佰:2023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5.2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02%。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23Q3公司有效执行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精细化运营策略,主营业务延续多品类、多平台、多国家发展模式,同时把握新兴消费市场机遇,依托数字化智能系统和精细化供应链管理能力高效开拓全球跨境生意。
赛维时代: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43.74亿元,同比增长30.27%;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41.71%。在品牌化转型后,公司拥有了包括Avidlove和Ekouaer在内的四大销售额15亿以上的品牌,以及19个三年累计销售额过亿的品牌。在品牌效应的加持下,公司得以“复制成功”、“批量制造”热门品牌。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纺织服装(A股):报喜鸟、比音勒芬、海澜之家、歌力思、伟星股份、华利集团、台华新材、锦泓集团等;纺织服装(港股):李宁、安踏、波司登等。轻工制造: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顾家家居、匠心家居、太阳纸业、公牛集团等。跨境电商:华凯易佰、赛维时代、致欧科技等。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终端消费疲软;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