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中高端占比加快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李本媛 2023-10-29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业绩符合预期,中高端占比加快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业绩简评
10月27日,公司公告,23Q1-3实现营收309.78亿元,同比+6.42%;归母净利49.08亿元,同比+15.02%;扣非净利45.96亿元,同比+19.08%。23Q3营收93.86亿元,同比-4.58%;归母净利14.82亿元,同比+4.75%;扣非净利13.68亿元,同比+7.78%。
经营分析
Q3ASP超预期,结构升级加速。
Q1-3销量729万千升、量增0.2%,吨收入同比+6.2%至4247元;其中青岛主品牌销量409万吨、同比+3.5%,其他品牌同比-3.7%。1-9月中高档以上销量同比+11%、占比+4pct至40%;预计经典、1903双位数增长、纯生中个位数左右增长、白啤增速30%多;类经典等中低档下滑11%。
Q3量-11.3%,系去年高基数(高温天气+疫后复苏回补),今年雨水多、消费环境偏弱;吨收入同比+7.5%(Q2+5.4%),尽管高端表观增速疲弱(Q3中高档以上量+3.3%,预计1903&白啤有增长、经典维稳、纯生下滑),但占比加快提升(Q3占比+6pct、Q2+5pct),彰显升级韧劲。Q3青岛品牌量同比-5.5%、其他品牌同比-17.7%,类经典等中低档同比-23%,抓紧整合升级。
Q3周年庆加投费用,固定摊销拖累吨成本。
23Q3扣非净利率同比+1.7pct(政府补助减少9kw),其中:1)毛利率同比+2.9pct,吨成本同比+2.5%(Q1-3同比+3.4%、Q2同比+2.4%),环比压力未明显改善,我们认为系:①销量下滑双位数导致规模效应减弱、固定摊销增多;②低价包材投入使用、7月生产成本已持平。2)销售费率同比+0.5pct,预计系今年7-8月举办120周年庆活动、费投增加,Q1-3同比+0.2pct;3)管理费率同比+0.04pct,Q1-3同比-0.4pct,维持稳定。
Q3吨价超预期,再次印证啤酒升级在大众品中具备α(起步晚、空间大、供给端共同驱动)。展望未来,Q4低基数(去年量-7%、价-3%),24年餐饮、夜场修复,经济好转也将为升级提供更多动力。成本端看,随着低价包材&澳麦逐步使用(进口大麦9月均价对比年初已下降28%)、销量恢复摊销固定成本,吨成本压力改善可期。中长期看,公司经营稳健、品牌基础扎实,经典通过整合类经典+顺应8元扩容趋势抢份额,增长却确信度高;白啤、纯生也在持续培育。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预计23-25年收入增速7%/6%/5%,利润增速18%/20%/16%,EPS为3.22/3.88/4.49元,对应PE为26/22/1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升级不及预期;原材料上涨过快风险;区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