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点评:雷达业务稳步增长,H1业绩创下新高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梁晨,张超 2023-10-12 17: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年中报点评:雷达业务稳步增长,H1业绩创下新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睿科技(600562)
事件:公司8月30日公告,2023H1实现营收(15.58亿元,+5.56%),归母净利润(3.35亿元,+14.10%),毛利率(34.88%,+2.70pcts),净利率(21.49%,+1.57pcts)。23Q2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10.97%,环比+72.24%),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7.29%,环比+97.92%),毛利率(34.69%,同比-1.67pcts,环比-0.52pcts),净利率(22.59%,同比-0.80pcts,环比+2.99pcts)。
背靠电科14所,雷达装备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公司是电科14所下属唯一上市平台,聚焦于“雷达装备业务”、“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业务”及“智慧轨交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在雷达装备业务方面,公司以子公司国睿防务及南京恩瑞特为业务主体,主营防务雷达、气象雷达及空管雷达的研制生产;在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依托国睿信维提供全生命周期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硬件综合解决方案;在智慧轨交业务方面,公司下属恩瑞特产品包括第三代CBTC信号系统、新一代有轨电车运行控制系统等。公司以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推动国防军工创新发展为使命,立足“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努力提升治理水平和经营质量,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
雷达业务稳步增长,H1业绩创下新高。2023H1实现营收(15.58亿元,+5.56%)有所增加,主要系2023H1防务雷达和工业软件业务交付良好,收入平稳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3.35亿元,+14.10%)、净利率(21.49%,+1.57pcts)创下重组以来新高,主要系期间费用率(8.24%,-0.50pcts)下降所致。单看23Q2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10.97%,环比+72.24%),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7.29%,环比+97.92%),毛利率(34.69%,同比-1.67pcts,环比-0.52pcts),净利率(22.59%,同比-0.80pcts,环比+2.99pcts)。总体看Q2营收业绩同比环比均有提升。分业务来看:
1、雷达装备业务:2023H1收入(11.85亿元,+6.10%)实现稳步增长,收入占比(76.04%,+0.39pcts)小幅提升,板块核心子公司国睿防务营收(10.25亿元,+16.39%),实现净利润3.15亿元(+18.60%)。主要是公司推进多个重要军贸项目对外交付,军贸业务业绩贡献明显增加。其他雷达业务进展:成功签约韩国P波段、L波段风廓线雷达,完成巴西X/Ka双波长双极化多普勒云雨雷达现场架设并进入试运营阶段;国内方面,公司成功取得常规某型空管雷达和引进某型空管雷达延寿两个项目,中标某雷达配套融合软件、某雷达基础设施和器材建设等项目;首次承接某情报雷达装备大修任务,统筹迭代优化、稳步推进实施;在气象综合观测系统领域,顺利完成江苏协同二期项目和X波段双偏振雷达交付。
2、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业务:2023H1收入(1.37亿元,+17.88%)有所增长,收入占比(8.81%,+0.92pcts)小幅提升。2023H1,公司成功中标海康威视自主PLM2.0底座项目,签订航空工业某成员单位设计工艺一体化项目,承接船舶多个主机厂所的数字化设计平台等项目实施工作,在航天,兵器、国防电子等其他领域取得多个重要订单。
3、智慧轨交业务:2023H1收入(2.36亿元,-2.83%)同比下降,收入占比(15.15%,-1.30pcts)小幅下降。2023H1,公司南京5号线信号系统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轨交工程实施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先后签订南京既有线全线网信号智能运维、南京6号线乘客信息系统等项目合同,智慧轨交新签总体稳步提升。
汇兑收益同比增加,财务费用大幅下降。2023H1公司销售费用(0.37亿元,+39.57%)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2023H1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薪酬、投标费、差旅费等同比增加所致,管理费用(0.59亿元,+17.18%)同比增加,财务费用(-0.23亿元)大幅下降,主要系2023H1美元对人民币升值,汇兑收益较同期增加所致,研发费用(0.56亿元,+1.21%)同比增长。综合看公司三费率(4.65%,-0.35pcts)有所下降。
经营现金流有所下降,订单交付确认或存在一定延迟。2023H1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2.24亿元)大幅下降,主要系2023H1销售回款较同期增加2.32亿元,支付货款较同期增加4.59亿元;此外军品应税项目及利润总额增加,支付的增值税、所得税等税金较同期增加0.85亿元所致,投资现金流净额(0.93亿元)同比增加,主要系定期存款到期收回本息及转存影响所致,筹资现金流净额(0.21亿元)大幅增加,主要系银行借款及票据贴现流入现金0.25亿元,去年同期归还借款1.50亿元所致。2023H1公司存货(21.22亿元,-0.90%)同比减少,其中发出商品(3.01亿元,+30.45%),我们认为订单交付确认后将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
主责主业核心地位凸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公司聚焦雷达装备业务、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业务及智慧轨交业务,具体来看:
①雷达装备业务:
在防务雷达领域,基于新型作战平台的引进、现有平台的更新升级等,全球军用雷达市场总产值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随着我国军用雷达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雷达装备代际更替进程持续向前,军用雷达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空间,公司新型武器定位雷达受到多个国际用户青睐;某型第四代多功能防空情报雷达成功实现国际市场突破;YLC-2E多功能雷达等产品首次亮相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受到广泛关注,市场前景良好;在气象雷达领域,公司是我国气象雷达核心供应商,X/Ka双波长双极化多普勒云雨雷达远销巴西;传统L波段风廓线雷达、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雷达已获得中国气象局装备许可证,S波段大型相控阵天气雷达验证运行稳定;在空管雷达领域,空管设备国产化初步实现突破,公司产品研制水平、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二次雷达S模式协同监视联网功能已率先开展推广应用。
②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业务:
随着制造强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进,企业对智能制造需求强劲,智能制造产业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对高端工业软件、核心制造装备国产替代具有催化提速作用,整个行业将迎来持续政策利好。在该领域公司的自主工业软件品牌REACH(睿知)、智能制造装备品牌REASY(睿行)系列产品涵盖研制生产等各环节,具有较高知名度及市场竞争力。
③智慧轨交业务:
随根据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将向建设“智能、绿色”城轨方向发展,行业发展趋势呈现新特点,公司围绕轨道交通自主化、智能化发展新战略,以信号系统为核心、全面推进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助力实现交通强国。公司是国内轨道交通系统行业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自主化第三代信号系统已全面推广并实现工程应用,第四代信号系统已完成研制、上道试验及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市场推广应用条件,同时,公司正在进行第五代基于云架构的TACS信号系统研制。
投资建议:公司雷达装备及相关系统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谱系预警探测装备,同时公司立足雷达主责主业拓展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工业软件、智能制造及智慧轨交领域,赋能公司长期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公司各型雷达在国内外市场拓展顺利,同时公司拓展相控阵技术民品应用,提升高端雷达产品的出货占比,对应业务有望实现量利双升;
2、公司稳步推进工业软件及智能控制、智慧轨交业务订单落地,将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
3、公司背靠电科14所,有望充分享受股东技术及产业实力带来的利益;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45亿、38.01亿元和43.2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7.20亿元和8.35亿元,EPS分别为0.50元、0.58元和0.67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8.00元,对应2023-2025年预测EPS的36倍、31倍及27倍PE。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不及预期,产品价格波动,下游需求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睿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