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1H23业绩点评:饲料稳步修复,养殖短期承压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宋琦,闻宏伟 2023-08-31 1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1H23业绩点评:饲料稳步修复,养殖短期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大集团(002311)
事件:海大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报:1H23公司年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2Q23实现营收294亿元,同比增长11.4%,归母净利润7亿元,同比下降3.6%。
水产料结构优化明显,禽饲料量利双升。1H23公司饲料外销量达到1004万吨,同比增长10%,饲料单价同比增长7%,饲料业务实现量利双升。其中水产饲料外销量同比增长1%,其中公司特水料外销量同比增长约19%,且单吨利润稳定上升,实现量利双增;普水料短期受行情及调整影响上半年普水料销量同比下滑19%,水产料产品结构优化明显。1H23公司禽饲料外销量同比增长8%,实现量利双升。禽产业链整体从超长亏损周期底部恢复向上,养殖户养殖积极性逐步回归,从而带来销量增长。此外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并积极开展与规模养殖、一条龙养殖公司合作,加快产业链上专业能力结合,从而单吨利润得以提升。
生猪饲料需求回暖。猪饲料实现对外销量增长22%,2Q23行业存栏环比上升,养殖户的饲料需求、投料积极性略有改善。公司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客户结构持续优化:重点开拓具备养殖优势、生命力较强的家庭农场和规模场,并初见成效。
养殖业务短期承压,成本仍有下行空间。1H23公司养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生猪出栏220万头。养殖完全成本为16.6~16.8元/kg,仍有下行空间,尤其在仔猪成本方面。
动保渠道优化进行中。1H23动保业务整体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1H23公司对对部分水产动保经销渠道进行调整,取缔部分无效、低毛利经销渠道。此外受益于产品升级、化工原材料成本下降,动保产品盈利水平同比改善,毛利率提升超过4pct。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近期猪价走势,我们调整了对2H23生猪价格的预估以及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的利润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23/24/25年营收为1142/1331/1541亿元(前值1241/1439/NA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47/59亿元(前值44/56/NA亿元),对应PE为24X/17X/13X,结合公司历史估值情况以及目前行业估值水平,给与公司2023年30倍PE(与前值一致),对应目标价58.32元(前值79),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饲料价格波动,玉米豆粕涨价,猪肉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