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上半年风机销量大幅增加,盈利能力下滑,建议“区间操作”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沈嘉婕 2023-08-24 16: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公司上半年风机销量大幅增加,盈利能力下滑,建议“区间操作”》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风科技(002202)
结论与建议:
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0亿元,YOY+14%,录得净利润12.5亿元,YOY-34.8%(扣非后净利润10.3亿,YOY-44.9%),折合EPS为0.28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新产品发布后,公司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机组销量大幅增长,市占率有望逐步回升。随着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规模效应的提升,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风机毛利率有望逐步走出低谷,但是受制于风机价格处于低位的压力,仍需要时间才能看到盈利能力的明显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和2024年的净利润将达到22.6亿元和30.8亿元,YOY-5%和+30.8%,EPS分别为0.53元和0.73元,A股按当前价格计算,对应PE为17倍和13倍;H股对应PE为6.9倍和5倍,建议“区间操作”。
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净利润低于预期: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0亿元,YOY+14%,录得净利润12.5亿元,YOY-34.8%(扣非后净利润10.3亿,YOY-44.9%),折合EPS为0.28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分季度看,公司Q2实现营收134.4亿元,YOY+30.7%,净利润0.17亿元,YOY-97.5%(扣非后净利润亏损0.11亿),折合EPS为0.0024元。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风电机组销量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对外销售机组容量5783.7MW,同比增长41.6%,录得风电机组和零部件销售收入127.4亿元。此外,报告期内风电服务收入23.14亿元,同比增长19.6%;风电场发电收入为33.47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权益幷网装机容量6922.4MW,较2022年末增长6.8%。
公司上半年,特别是Q2,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毛利率大幅下滑,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7.3%,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其中Q2毛利率为13.97%,环比Q1下降1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交付机组价格同比明显下降,但是零部件降本不及预期。
公司三项费用率下降,投资收益增厚利润:费用方面,公司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下降1.6pcts,主要是营收规模的扩大和计提的质保准备金下降;管理费用率下降0.7pct。上半年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9.98亿元,同比增长33.4%,主要是风电场售出规模增加。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风机在手外部订单28.2GW,其中4-6MW机组订单容量为16GW,占比57%;6MW机组订单11.1GW,占比39%;4MW以下的机组订单占比仅4%,风机大型化进程明显提速。公司正在积极开发海外市场,截至上半年,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4.6GW,占比16%。
盈利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和2024年的净利润将达到22.6亿元和30.8亿元,YOY-5%和+30.8%,EPS分别为0.53元和0.73元,A股按当前价格计算,对应PE为17倍和13倍;H股对应PE为6.9倍和5倍,建议“区间操作”。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