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系统门窗订单亮眼,新业务持续深化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金兵 2023-08-24 1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系统门窗订单亮眼,新业务持续深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豪美新材(002988)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半年报,23H1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2.39%;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70.80%,实现扣除非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39.42%。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3.88%;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877.72%(去年同期0.047亿元,基数较低),公司业绩位于公司23H1业绩预告中间值符合预期。公司23H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74亿元,同比+109.07%,经营质量提升。
铝型材销量同比+16%,利润率逐步修复。拆分看,公司建筑铝型材/工业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系统门窗/门窗幕墙安装收入分别为9.35/10.32/4.73/1.87/0.3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5.04%/38.65%/17.72%/7.00%/1.39%),同比+10.65%/-13.16%/34.15%/43.47%/-58.79%;;毛利率分别为14.25%/5.58%/16.36%/27.16%/4.47%,同比+1.34/-1.40/+0.49/-2.11/-4.71pct。23H1公司整体毛利率回升至12.24%,同比+0.83pct;23H1铝型材销量约11.5万吨,同比+16%。公司经营收入的增速低于销量的增速,我们认为主要系受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按照“铝锭+加工费”模式定价,在原材料铝锭下降的情况下,产品销售价格相应下调,因此销售增速低于型材销量增速。
系统门窗性能优越,23Q2订单持续高增。23H1,贝克洛系统门窗业务工程中标量105.68万平米,同比+135.57%,其中Q2中标量75.39万平米。系统门窗业务23H1销售收入约1.87亿元,同比+43.47%。系统门窗销售毛利率27.16%,毛利率始终保持较高的原因在于系统门窗产品性能方面的核心优势,据广东省建科院的检测,相对于传统门窗,贝克洛系统门窗气密性能提升达10倍,有效降低灰尘和颗粒物干扰;隔热性能提升1倍(室内外能量交换速率降低50%),在同等面积、室内温度设定等使用条件下,相比传统门窗,夏季(华南)使用贝克洛系统门窗可降低空调耗电量20%以上,有效降低能耗。在系统门窗品类拓展方面,公司基于原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引进室内门、入户门等产品。商业模式方面贝克洛系统门窗已基本实现轻资产运营,贝克洛在全国各地与100+家门窗厂合作,未来随着低碳节能的政策逐步落地引导、系统门窗市场认知度不断提升,结合公司系统门窗在工程端和零售端的布局,我们认为系统门窗将打开新的业务增长极。
汽车轻量化迎来机遇,已导入280+家项目定点。23H1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78.8万辆,同比+42.4%,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在汽车重量与能耗关系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空载情况下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整车重量每减少100kg,其百公里油耗可减低0.4-1.0L。燃油车面临减排压力,汽车轻量化成为燃油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报告期内23H1公司汽车轻量化业务销量约2.01万吨,同比+59.94%,毛利率16.36%,同比+0.49pct。公司已取得了包括奔驰、宝马、丰田、本田等一线外资、合资品牌,比亚迪、广汽、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280+铝合金及部件项目定点(23H1导入46个定点项目,累计环比去年底增长近20%定点数),向30+家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提供铝合金和部件,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轻量化铝基新材料企业。行业需求高增,叠加公司在汽车轻量化的核心优势和扩张产能,我们认为未来增长可期。
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研发助力低碳转型。公司预计持续保持研发优势,23H1共投入研发费用88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30%。系统门窗方面贝克洛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系统门窗研发与检测基地;公司开发的高强7系合金在汽车材中批量应用,是国内少数能批量加工车用7系铝挤压合金的企业。公司加大对后端加工设备的投入,增加工业及汽车材后加工比例,提升产品附加值。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2023-2025年营业收入预测65.12/76.93/92.91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2.07/3.15/4.35亿元,EPS0.89/1.35/1.87元,对应8月22日17.75元收盘价20.00/13.12/9.51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不及预期,铝价大幅度波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豪美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