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度业绩点评:定制餐调加速恢复,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半年度业绩点评:定制餐调加速恢复,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味食品(603317)
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报: 2023H1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26 亿元,同比+17.42%,归母净利润 2.08 亿元,同比+25.1%,扣非归母净利润 1.78 亿元,同比+21.8%。 2023Q2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6 亿元,同比+13%,归母净利润 0.8 亿元,同比+21%,扣非归母净利润 0.59 亿元,同比+22%。公司收入低于预期,利润符合预期。
强化费用控制, 23Q2 盈利能力提升: 23Q2 公司实现毛利率 31.1%,同比-3.4pct, 我们预计毛利率下降主因毛利率较低的定制餐调 23Q2 占比提升,同时 C 端需求较弱下公司加大了货折促销力度。 23Q2 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11.4%/8.2%/1.4%,同比-6.6/+2.5/-0.01pct,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或因公司强化费用控制, 提高了费用转化效率,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主因公司股份支付费用增加。 综合来看 23Q2 公司归母净利率 12.1%,同比+0.8pct,盈利能力持续优化。
23Q2 定制餐调恢复较好,并购推动电商高增: 分品类, 23Q2 公司火锅底料/中式菜品调料/鸡精/香辣酱分别同比+7.6%/+21.6%/-25%/-26.5%,火锅底料稳健增长, 我们预计中调高增或因定制餐调恢复较好,小龙虾料同比略有增长。 分渠道, 23Q2 公司经销商/定制餐调/电商分别同比+0.7%/+44.2%/+124.9%,我们认为经销商渠道增速较慢主因 C 端消费力不足, 定制餐调渠道 23Q2 加速增长或因疫后 B 端恢复较好, 电商渠道表现亮眼或因 23Q2 公司并购线上中小 B 复调头部企业食萃食品。
深化渠道改革, 持续推进优商扶商策略: 23Q2 公司西南/华中/华东/华北地区收入同比增速分别+19%/+20%/+13%/+9%,公司持续梳理经销商团队, 23Q2 公司经销商较 2022 年末减少 109 家,其中西南/华东地区分别减少 52/13 家。 公司持续推进“聚焦大客户,打造大终端,执行大推广”策略,强化优商扶商经销商分级运营模式, 经销商团队质量有望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 23Q2 收入低于预期,我们下调 23-25 年收入 预 期 为 32/38/45 亿 元 ( 此 前 预 期 为 33/38/45 亿 元 ), 同 比+20%/18%/17% , 维 持 归 母 净 利 润 预 期 4.29/5.5/6.6 亿 元 , 同 比+26%/28%/20%,对应 PE 分别为 35/27/2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