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渠道优势展现,利润率恢复,Q2业绩亮眼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金兵 2023-07-13 15: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渠道优势展现,利润率恢复,Q2业绩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三棵树(603737)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2023H1实现归母净利润3.0-3.3亿元,同比+212.93%-244.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2.4亿元,同比+270.32%-310.36%。其中,归母净利润若以中值3.15亿元计算,则Q2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114.39%。我们认为表现超市场预期,渠道拓展、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同比下降等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渠道优势凸显,营收快速增长。2023H1营业收入实现20%增长,我们预计公司小B端及C端渠道拓展态势良好。根据公司年报,零售端,公司不断推出家居卖场体验店和艺术涂料体验店,加速高端零售转型,同时在巩固三、四线市场的基础上,向一、二线城市渗透。工程端,公司聚焦央国企、城建城投、工业厂房等新赛道,积极开发旧改、学校、医院等小B端场景,在县级渠道等下沉市场不断挖掘潜在需求。此外,公司乡村振兴业务蓬勃发展,有望在竞争较小的下沉市场上取得新的业绩增量。结合2023H1较高的归母净利润水平,我们判断,随着小B端渠道基本成型,销售人员扩张速度将趋于缓和,渠道潜能有望兑现,预计人均创收将逐渐爬坡,摊薄费用率,利润增长重回正轨。
协同效应显著,防水及腻子粉收入高增。据公司2023年1-3月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推算,扣减防水涂料收入后,公司2023Q1工程及家装墙面漆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88/5.10亿元,同增10.79%/17.59%,墙面漆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57.39%,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涂料主业的客户和品牌优势,大力推进腻子粉及防水业务发展,2023Q1基辅材和防水产品实现收入2.58/3.47亿元,同增42.30%/31.48%,增速高于墙面漆主业,协同效应显著。
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品结构优化共同提升毛利率水平。据Wind数据,钛白粉及乳液主要原料丙烯酸丁酯、苯乙烯2023H1价格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其中,2023Q2丙烯酸丁酯、苯乙烯、钛白粉现货价格分别在8,600/7,900/15,800元/吨附近波动,同比降幅约25%。由于现货价格低于二季度平均价格,我们预计公司三季度的原材料成本将进一步下降。此外,根据公司年报,在墙面漆领域,公司着力推出新产品,优化老产品,实现了产品结构的优化,降本增效,双因素共同推动毛利率水平提高。
投资建议
考虑到经济复苏的节奏和速度,我们下调公司2023-2024年营业收入预测至143.57/175.45亿元(原:166.94/204.48亿元),归母净利润调整为8.50/12.86亿元(原:8.68/12.70亿元),因股本转增,EPS相应下调至1.61/2.44元(原:2.31/3.37元)。新增2025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预测值206.31/17.38亿元,EPS3.30元,对应7月12日66.15元收盘价41.02/27.10/20.06xPE。考虑到此前股价回调较充分,公司价值存在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不及预期,成本高于预期,渠道拓展弱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棵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