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预制菜占比逐渐提升,公司进入发展新征程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周莎 2023-06-16 13: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预制菜占比逐渐提升,公司进入发展新征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龙大美食(002726)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公告,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1.2亿元,同比-17.4%;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111.5%。23Q1实现营业总收入34.8亿元,同比+4.1%;实现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9.6%;公司原董事长余宇先生因个人原因辞职,公司董事会选举杨晓初先生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分析判断:
预制菜业务逐渐进入正轨
分业务来看,22年屠宰/食品/其他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20.3/16.5/8.2亿元,分别同比-12.6%/+7.1%/+93.8%。屠宰业务下滑主因22年屠宰量589.4万头,同比-8.1%,同时叠加猪肉消费需求下降猪价低迷,我们判断23Q1公司屠宰量双位数下滑,同时猪价持续低迷屠宰收入继续收缩。食品业务中预制菜板块22年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11.2%,我们认为主因公司成功培育了肥肠、酥肉、培根等亿元级别大单品;根据公司官方公众号及公司投关活动记录,23Q1预制菜业务同比+71.0%,新开拓经销商180+家,截止目前预制菜新开拓经销商已增至近1000家。
分渠道来看,我们预计22年预制菜业务大B/中小B/C端分别占比约50%/40%/10%。根据公司投关活动记录,23年以来大B增速明显高于中小B,如23Q1百胜增长量40%,半天妖在25%以上,23Q1大B和中小B分别实现增速接近40%/30%左右。展望全年我们认为在低基数和餐饮端消费场景恢复下预制菜板块有望实现较好增长,公司预制菜业务逐渐步入正轨。
食品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2年实现扭亏
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4.0%,同比+2.1pct;其中屠宰/食品/进口贸易毛利率分别1.7%/13.0%/7.8%,分别同比+0.2/持平/9.6pct,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提升一方面由于食品业务占比同比+2.3pct,另一方面进口贸易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拉动。22年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1.1%/1.7%,分别同比-0.1/+0.2pct,基本保持稳定。22年净利率0.6%,同比+5.0pct,一方面由毛利率提升贡献,另一方面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5.9亿元。23Q1公司整体毛利率4.7%,同比+1.0pct,我们判断主因食品业务毛利率和占比提升共同拉动。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1.2%/1.9%,分别同比-0.3/持平,基本保持稳定。23Q1净利率1.1%,同比-0.3pct,主因资产收益减少0.2亿元。
高管更换公司进入发展新征程
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新任董事长的领导下,公司将持续稳步推进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以屠宰和养殖为两翼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公司坚持以“B端为主,C端为辅”的渠道策略,明确了以大客户渠道为基础,重点拓展中小客户经销渠道网络,开发加盟商为补充的渠道运营模式。2022年,公司在预制菜系列大单品上取得了突破,打造了肥肠系列、酥肉系列、培根系列、烤肠系列、丸子系列等亿元级、千万元级的大单品。同时,公司研发的水煮牛肉、香辣小郡肝等川菜系列产品及“肥肠+”系列产品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未来公司将不断升级产品创新能力、渠道拓展能力、产能扩张能力,打造美食核心竞争力。
投资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发送给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Q1业绩并结合当前猪价(根据搜猪网数据,6月14日全国平均猪价14.23元/公斤,同比-11.6%,环比昨日-0.4%)仍在底部震荡,猪价低迷影响占公司收入比例较大的屠宰业务,因此下调全年盈利预测,23-24年营业收入由207.0/244.5亿元下调至173.0/193.9亿元,新增25年营业收入222.2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3/3.9亿元下调至1.2/1.9亿元,新增25年归母净利2.8亿元;EPS由0.21/0.36元下调至0.11/0.17元,新增25年EPS0.26元,2023年6月15日收盘价8.45元对应PE分别76/49/3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情况不及预期,疫情影响仍然持续,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大美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