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利润承压,长期看好新品释放成长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胡杨,赵恒祯 2023-05-05 08: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短期利润承压,长期看好新品释放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澜起科技(688008)
事件
4月27日盘后,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3年一季报:
①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加43.33%;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加56.7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增加43.04%。全年毛利率为46.44%,较22年下滑1.64pct。
②公司2023Q1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减少53.41%;实现归母净利润0.20亿元,同比减少93.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0万元,同比减少99.87%。毛利率为53.29%,环比下滑3.15pcts。
22年业绩点评
公司22年业绩同比高增主要系以下原因:
①经营层面:
互连类芯片产品线方面,公司22年度受益于DDR5内存接口和模组配套芯片渗透率提升,相关营收大幅提升。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2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7.3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9.30%,毛利率为58.72%,减少8pcts。
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方面,公司2022年度津逮CPU产品线销售收入稳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9.37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80%,毛利率为10.54%,增长0.32pct。
②投资层面:
基于公司前期围绕产业链进行的投资布局,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4.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35%,主要是由于公司基于前期围绕上下游行的投资布局所取得的收益。
23Q1业绩点评
公司23Q1业绩不及预期主要系以下原因:
受经济持续疲软及高通胀,促使北美四大云端服务商下修服务器采购量。TrendForce预测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下调至1,443万台,年成长率收敛为1.31%。下游服务器供应商去库存导致公司内存接口芯片出货量承压,津逮服务器竞争加剧致毛利率下降。我们预计行业DDR5年底渗透率仍为25%左右,但受去年备货转为今年去库存周期的影响,公司层面DDR5出货渗透率或低于该水平。
新技术新成果频现,AI芯片工程样品成果点亮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5.63亿元,同比增长52.36%,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4%。公司在多项产品的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在业内首发多款产品:其中2022年5月公司发布全球首款CXL内存扩展控制器芯片(MXC),并在业界率先试产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2022年9月发布业界首款DDR5第一子代时钟驱动器(CKD)工程样片,2022年12月在业界率先推出DDR5第三子代RCD芯片的工程样片。
除此之外,公司持续推进AI芯片的软硬件协同及性能优化设计,已完成第一代AI芯片工程样片的流片并成功点亮。公司AI芯片未来应用场景为:互联网领域大数据吞吐下的推荐系统及NLP(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场景。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9.13、17.23、25.46亿元,对应市盈率为74、39、26倍,调整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服务器去库存压力、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澜起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