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站高望远,践行长期主义战略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宇文甸 2023-04-29 1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站高望远,践行长期主义战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隆基绿能(601012)
业绩简评
2023年4月27日,公司发布年报及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90.0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63%,略高于业绩快报数据。
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2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37%,基本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美国政策变动拖累2022年组件出货及盈利,经营性现金流继续保持强势:2022年公司硅片/组件出货量85GW/47GW,分别同比增长21%左右,其中美洲地区受到贸易政策影响,收入同比下降27%,但其他地区仍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欧洲、中东非地区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0%、88%、184%。2022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额达到244亿元,连续第四年大幅超越净利润金额,体现出持续高质量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全年集体资产减值近2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值9亿元),且大部分在Q4进行,进一步提升报表资产质量。
成功填补电池片产能短板,2023年硅片/组件出货指引高增,盈利有望扩张:截至2022年底公司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分别为133/50/85GW,据规划到2023年底将分别达到190/110/130GW。同时公司2023年硅片/组件出货目标分别为130/85GW,分别同比增长52%/82%,HPBC及TOPCon电池产能的加速建设,在有效支撑公司组件销量高增的同时,还将助力单W盈利能力的提升。
低价硅片订单影响Q1利润率,Q2量利有望加速提升:因1-2月硅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硅片业务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1Q23综合毛利率17.91%,同比减少3.38pct,净利率12.81%,同比减少1.46pct。Q1末公司存货及合同负债分别高达225亿元和156亿元,预计公司Q2收入确认节奏及盈利能力有望加速提升。
从长期主义战略出发,积极坚定投入电池技术研发及新业务布局:公司2022年继续以71亿元的研发投入领先同业,期间七次刷新电池效率纪录,并成功商业化量产差异化HPBC产品;在不可避免的逆全球化趋势下积极布局全球产能,加快推进氢能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小幅调整公司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6(-9%)、262(-3%)亿元,预计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25亿元,对应EPS为2.59、3.45、4.29元,当前股价对应PE估值为13.9、10.4、8.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表现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竞争格局恶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