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自营拖累短期业绩,看好“双主业”背景下长期成长潜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3-04-27 16: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自营拖累短期业绩,看好“双主业”背景下长期成长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网英大(600517)
事件:2023年4月26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61亿元,同比提升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下降12.6%。ROE5.75%,较2021年减少1.13pct。2023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5亿元,同比提升4.83%;实现归母净利润4.54亿元,同比提升187.11%。ROE2.38%,较2022Q1增加1.52pct。
点评:
2022年,证券期货业务利润下滑,信托、电工电气业务业绩稳步增长。分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金融信托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为26.07/18.39亿元,同比+15.8%/+15.1%,占总营收/营业利润比重为24.0%/97.4%;证券期货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为18.91/0.51亿元,同比+26.5%/-90.2%,占总营收/营业利润比重为17.4%/2.7%;电工电气装备制造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为63.15/0.70亿元,同比+12.5%/+56%,占总营收/营业利润比重为58.1%/3.7%。
证券自营形成较大拖累。2022年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导致公司证券期货业务自营业绩下滑,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31.5%/-309.8%至1.19/-1.87亿元。此外,公司证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净收入分别-30.2%/-5.4%至4.73/7.0亿元。
信托业务稳步增长,服务于集团电网主业。公司在金融业务方面稳中求进,根植能源行业,在稳健运营的基础上实现业务创新,满足电力和能源产业链新的金融服务需求。年内服务电网信托业务规模超过6,600亿元,服务电网主业落地“双碳”专项融资184亿元,为“白鹤滩-江苏”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融资125亿元。坚持循序渐进、强化实操,逐步培育资产管理能力,年内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稳健增长系列以及“类现金管理”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英信添益系列。与电网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电网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线上供应链业务投放规模超过40亿元,有效保链稳链、助企纾困。
碳资产及电力装备业务稳中向好。1)公司全资子公司英大碳资产主要从事碳资产相关业务。2022年,公司聚焦“服务能源转型、赋能绿色金融”的工作主线,碳管理服务取得新进展,行业影响力逐步扩大,发布全国首个《零碳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首个《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管理通用要求及评价指南》团体标准。2)公司全资子公司置信电气主要从事电气设备相关业务。2022年,公司在市场拓展、科技研发、企业数字化绿色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高压工程绝缘子、电力特种车辆、监造项目持续满额中标,纳米铝合金金具合同额大幅增长。风电场防雷改造、氢储能应急电源车等新产品实现首次中标。绝缘子系列产品在沙特阿拉伯、哥伦比亚和巴基斯坦取得新突破,旁路作业车在智利实现首次推广应用。依托股东国家电网公司背景和能源领域特色,我们预计业务未来仍具较强成长性与协同价值。
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转好推动一季度业绩反转。2023年Q1公司营业收入21.05亿元,同比+4.8%,归母净利润4.54亿元,同比+187.1%。受市场回暖影响,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好转,公司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114/9026万元,同比增3194万元/4.4亿元。
盈利预测:我们看好公司“金融+先进制造”双主业经营下的业务协同优势。一方面,信托行业依托于电力产业背景,在雄厚的股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为能源行业提供高质量信托服务;另一方面,证券和期货业务类型丰富,在能源电力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金融服务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规模稳步增长,我们预计有望在未来在产业金融、机构金融、互联网金融三大业务板块体系中实现更大的突破。结合能源产业的快速扩张,以及绿色金融业务的较大潜能,我们认为公司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资本市场波动;行业竞争加剧;证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英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